首页 > 部门>>

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访市工信局局长赵伟民

时间:2018-02-13 13:45:53  来源:  作者:

    在解放思想促进发展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就如何调整产业结构、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记者采访了市工信局局长赵伟民。
    记者:在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方面,市工信局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赵伟民:市工信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实施推进大智移云,提升壮大新兴产业;推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进绿色发展,提升工业创新能力;推进工业设计,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推进智能制造,提升两化融合水平;推进项目建设,提升民营经济实力等“六推进六提升”专项行动,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的现代化工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记者: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赵伟民:市工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定州目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省直管体制改革三大历史机遇,认真贯彻落实“12339”战略,强力推进九大产业集群加速发展,主动承接京津地区产业转移,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使我市成为全省产业转型的新标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体品、铸造、丝网、塑料等传统产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为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局积极推动健身体育文化用品产业园、北方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正阳工业园、特色中药产业园等河北省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服务京津冀、辐射华北的产业承接地、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构筑区域经济腾飞新的增长极。
    同时,为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的创新型企业,我局积极引导企业与武汉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合作,推动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孵化能力和服务水平。以经济开发区为基础,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和创新创业示范区,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开发区向创新型园区转型。依托汽车及零部件、金属制品、体育用品、橡塑等特色产业,大力实施“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模式,打造“设计+”产业链,全面提高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我市产业层次,为“定州制造”向“定州创造”转型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记者马梦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