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落实“三重”保障积极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施大病集中救治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市卫计局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时间:2018-11-08 12:40:35  来源:  作者:

落实“三重”保障积极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施大病集中救治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市卫计局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图为工作人员入户为贫困人口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通讯员张少瑜摄
       今年以来,市卫计局把健康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健康扶贫工作有效开展、稳步推进。
       加强领导,为健康扶贫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严格执行健康扶贫专项行动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成立健康扶贫工作专班,在牵头科室原有人员基础上,进一步充实人员,抽调相关业务科室精干力量,专职负责健康扶贫组织协调日常工作。
       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提高健康扶贫工作的有效性。召开不同层次专项工作培训会,对乡、村两级3000多名卫生计生专职人员进行培训,宣传政策。通过报纸、电视台、喇叭广播稿多种形式进行扶贫政策的宣传,发放医疗单位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明白卡4.5万份,印制医疗单位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宣传画1.1万份,定制2.4万份健康扶贫资料袋,全市宣传投入达30余万元。
       强化服务保障,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制度,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住院,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大病保险待遇水平、医疗救助水平,实行“一站式”报销结算,减轻贫困患者就医负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经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补助后的个人实际支付比例控制在到10%以内,为切实减轻参保人员费用负担,全市各医疗单位共垫付超过10%部分医疗费用53万余元。积极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各定点医疗机构设有便民窗口,实行一站式结算。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和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3类人群在全市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患者住院无需缴纳住院押金,患者出院时只需向定点医疗机构支付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按规定报销数额后的自付医疗费用。截止到10月29日,全市共计3431名患者享受到该政策。实施大病集中救治,对患有“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心病、乳腺癌、宫颈癌”等9种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集中救治。成立各病种市级救治专家组,将市人民医院定为定点救治医院。截至目前,全市共计集中会诊筛查大病患者143人。市人民医院对每例大病患者建立一份救治档案并制定救治方案。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根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患病情况,制定个性化、符合实际的签约服务包,建档立卡贫困户应签尽签,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
       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制定健康扶贫考核督导方案,印发考核督导评分表,按局包联片进行督导,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账处理。在整改过程中,对三所工作不力的乡镇卫生院进行了通报批评。对一所在督导过程中问题较多的卫生院给予黄牌警告。记者马康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