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市税务局:“互联网+税务”打造便民办税新高地

时间:2019-01-16 09:57:11  来源:  作者:

       市税务局立足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需求,坚持“服务先行”理念,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切实优化纳税服务,在“一窗办”“一网办”上下功夫,在“简化办”“马上办”上想办法,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纳税环境。
       简化手续提效率
     “我们积极整合资源,除了车购税、发票代开等业务设专业窗口,纳税申报、税务登记等业务均实现了一窗通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赵彦昌说,现在纳税人进一扇门、叫一个号、到一个窗口即可办完所有涉税业务,与过去相比,从源头上解决了纳税人多个窗口来回跑、涉税资料重复报的问题,快捷方便。
       此外,为了简化办税手续,该局还实行免填单服务制度,即除了法律规定必须填写单子的业务外,税务登记、发票领取、变更税务登记等业务均为电脑录入,打印后只需纳税人签字盖章即可。
     “我们还积极简化审批事项,领取发票10万元以下、25份以内的直接在税务大厅就能办理,无需到企业实地核实察看,领取发票10万元以上、25份以上的才由属地分局管理员现场核实,既提高了服务效率又规避了纳税风险,一举两得。”赵彦昌说。
       纳税服务综合管理系统是市税务局推出的又一项创新举措。系统与省局、我市税务平台对接,可多开窗口、延长窗口服务时间,纳税人通过微信客户端即可实时查看办税厅各窗口的人流量,从而错峰选择办税,增强了纳税人办税灵活性的同时,还方便税务局做绩效统计,对比各窗口办理的业务量,进一步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实现了征纳双赢。
       智能办税减负担
       在自助办税区,涵盖发票领取、发票代开、社保缴纳、发票认证四种功能的自助终端共17台。“这17台自助终端24小时为纳税人开放,熟悉办税流程的都愿意来这里办,不用排队,省时省力。”王若洋说。
       紧邻自助办税区的,是网上办税区,导税员正在手把手教纳税人怎样在网上自助办税,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走“网路”。
     “网上办税区也叫电子税务局,这里常年设置2名导税员,教纳税人怎样足不出户在家里办税,也有很多人已经学会了还是愿意过来办,因为遇到问题能随时咨询、随时解决。”王若洋说,这个办税区共有18台电脑、6台打印机,充分满足了纳税人需求,缓解了窗口负担。
     “现在办税最大的感触就是便捷,以前办税要实地跑、多次跑,消耗很大精力和成本,现在在办公室点点鼠标就办了。”市之源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马长青对此深有感触。
       精耕细作优服务
       在办税大厅,拼接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税收宣传动画,2个海报屏、2个叫号指引屏一目了然,2个可以手动搜索查看税收政策、业务知识的宣传屏,还有放置宣传册的宣传栏,放置通知公告的公告栏……随处可见的税收政策宣传营造了润物无声的税收普法氛围。
       除了做好宣传服务,该局还在窗口服务水平上做“加法”。增加办税服务厅咨询辅导岗,安排业务科室和业务骨干轮流到办税服务厅咨询辅导岗值班;对办税服务厅人员开展礼仪和业务培训,形成“延时服务”“微笑服务”“文明服务”等办税文化,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为诚信纳税企业做“乘法”。加强“银税互动”,与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合作,为纳税信用良好的A级、B级企业提供贷款帮助,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为纳税信用良好的A级纳税人开通办税“绿色通道”,持A级纳税人办税服务优先卡到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业务可以不用排队,优先办理。
       此外,办税大厅还在取表填单区放置了常用报表的样表,纳税人依样填写就不会出错,还设置了便民服务处,便民伞、资料箱、饮水机、手机充电器、针线盒等一应俱全,极大方便了办税群众。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