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走进市消防队:新时代守护岁月静好

时间:2019-01-31 09:27:47  来源:  作者:

    临近春节,在市消防队的训练场上,消防队员们在寒风中如平日里一样进行着训练。两人攀登六米拉梯操、一人三盘水带连接操……平日里练过无数次的技能,依然在这里反复操练。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整装待命,过年不回家已经成为了习惯。入伍16载从未回家过年
    “过年回来吗?”“我回不来……”“又回不来啊……那行吧,你自己注意安全。”每年春节前夕,消防队中队长助理李红清都要给远在邢台老家的爸妈打一个电话。
    说到父母,坐在记者对面的李红清双手有些局促地揉搓着。今年是李红清在消防队工作的第16个年头,这16年里,他从没有回家陪家人共度过春节。“也许……爸妈早已经习惯了……”李红清憨厚地挠头,更像是自己宽慰自己,“而且现在日子越来越好,平时通过手机视频就能看见老家的父母,已经很知足了。”李红清说。
    “尽管过年不能和家人待在一起,但有队友相伴,并肩作战,一起过节,也是很快乐的。”李红清说,自2003年入伍到定州,他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也把共同度过15个新春佳节的战友当成了亲人。
    “百姓过节,消防过关。”每当过年过节时,便是消防队员最繁忙的时候。“每逢过年,我们都是身穿消防服,全副武装随时准备着,一有警情迅速出动。”李红清说,虽然今年主城区禁燃禁放烟花爆竹,但他们丝毫不会松懈,仍然保持高度警惕。“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灭火救援,还有紧急抢险救援等更多责任。总之一句话,群众哪里需要,我们就出现在哪里。”李红清说。
    最近,李红清的嘴角总是止不住的上扬,“这几天,队里又迎来了一个大家伙———城市主战车。这种车既能装水,又能装A类泡沫、B类泡沫,还能提供照明等等,城市内各种复杂的状况都能适应处置。”李红清说,有了城市主战车,他们更有信心和能力守护好一方水土的祥和安宁。入职消防队内心倍感骄傲
    “1、2、3……”记者见到刚刚入职不到3个月的消防员戚皓时,他正在做俯卧撑运动,每50个一组,每天上午、下午分别要完成五组。“除了俯卧撑,我们每天还要完成10公里跑、单杠、双杠等项目。”戚皓说,经过近3个月的适应,每天的高强度体能训练他已经习以为常。
    “作为一名消防队员,需要掌握的东西很多,除了铺设水带,还包括射水、攀登消防梯、救人、操控消防车、使用防毒面具等多项内容,而做好这些工作的前提是有一个好的体能作为支撑。”戚皓说,正是因为明白这一点,在训练之初,即使累得手提不动筷子、身子整夜整夜的酸疼,他都咬牙坚持过来。
    戚皓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开始练习接水带了。“不过,如果要将多盘水带迅速连接起来,还有困难,仍然需要每天多次练习。”记者看到,26岁的戚皓手掌上布满了一个个的老茧。
    戚皓家住我市北城区,2014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做文职工作,说起回家乡入职消防队伍的决定,源于他从小就有的那个“绿色军营梦”。戚皓说:“电视剧《我是特种兵》《士兵突击》里面的军人太帅了,虽然今年消防部队退出现役,但依然是保卫人民安宁的一道重要防线。在这里,我仍能为家乡人民幸福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为自己成为一名消防员而感到自豪!”
    入职第一年要在消防队过春节,戚皓既有些愧疚,但又对这个特殊的“新年”充满期待。“以前一直陪着父母过年,今年不能回家,歉疚是难免的。可是每当我想象着登上消防车,呼啸着驶向险情现场时,那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和老人能度过祥和的春节,我必须坚守!”戚皓的目光中透着坚定。
    年夜饭是一盆早已“坨”了的饺子
    每年除夕夜,一顿团圆的年夜饭必不可少。与普通家庭不同的是,消防队员们的年夜饭是在下午4点左右进行的。
    入伍7年的战斗班班长崔洋解释说:“春节是中国人最喜庆的节日,很多人通过燃放烟花爆竹表达喜悦之情,因此除夕的火情比平常要多。队员们不但忙碌,而且时间紧迫,所以,我们会提前吃‘年夜饭’,然后迅速进入战备状态。”
    “其实,这个时间吃年夜饭,是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崔洋说,“有一年除夕,晚上6点多的时候,我们煮了一大盆饺子。煮好后刚捞上来,警铃响了……大家回来后,已是凌晨时分,我一看,饺子早已经‘坨’成一团了。饺子煮好了也不能浪费啊!不知是谁想出的主意,我们就把饺子煎了煎,还挺好吃的!”崔洋笑着说道。
    有了这次经验,队员们便把年夜饭放到了下午。崔洋说:“这样就能保证队员们在出警前填饱肚子,不用饿到大半夜才吃饭了。”
    尽管除夕当天任务重、压力大,但一点不影响崔洋在这一天感受到温暖,“每年的除夕夜,所有消防队员都会聚在食堂,有的择菜,有的洗菜。案板上摆满各式各样的食材,炉火上热锅滋滋地响着,大家一边干着活儿,一边拉着家常,别提多温馨了。”崔洋说,“和并肩作战的队友们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同样是一家人的幸福!”
    除了温暖,崔洋还收获着感动,“2016年除夕任务重,晚上9点左右,我们还没能吃上饭。后来,现场的一个小朋友从兜里掏出糖果,一边递给我们,一边用稚嫩的嗓音说,‘叔叔你们辛苦了。’”崔洋感动的说,“从没有吃过那么甜的糖。”
    白天训练,夜晚枕戈待旦,长年累月以铃为令,不论洗澡、吃饭、睡觉,只要警铃一响,队员们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消防车就要立即出发,这就是消防队员最真实的写照。记者赵海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