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市生态环境局 强化自动监测站运维保障 助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时间:2023-09-21 09:33:01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赵磊

本报讯(通讯员赵磊)市生态环境局强化自动监测站日常运维保障,助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完善管理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定州市环境监测网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运行管理暂行规定》《定州市市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运维管理实施细则(暂行)》等有关要求,夯实环境监测站点网格化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运维单位和生态环境运维基础条件保障工作任务,严格落实清单式管理制度和异常情况报告制度,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工作,确保辖区内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稳定、规范运行。

强化现场监督。每月常态化对所有站点开展一轮次运维质量检查,对各个站房内环境条件、仪器维护、备机管理、方法使用、空气样品采集和分析、质量控制、原始记录、数据传输、数据审核等监测全流程进行逐一查看。通过现场比对、手工比对等手段,评估监测数据准确度;通过现场勘查站房主体结构及辅助设施、采样区域及设施设备、安防设施、周边环境等,确认基础保障工作。同时,对是否存在人为干扰、是否存在篡改伪造监测数据及是否存在网络安全风险等行为进行核对。

加强帮扶指导。督导帮扶第三方运维公司建立运行保障和安全管理体系,完善运行保障和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相应的运维方案、质量控制方案和应急预案并负责实施,保证运维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运维必需的硬件设施,确保乡镇站的稳定连续运行。落实乡镇站运维百分制考核,定期进行运维考核,考核低于80分的进行通报。运维单位因运维不当影响正常监测数据、造成视频监控缺失的进行通报。对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运维单位,依照有关规定和运维合同要求追究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