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反浪费 引领文明新“食”尚

时间:2023-12-28 10:14:11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春红

本报讯(记者张春红)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完善制度,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专班,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强化措施,将专项行动工作纳入食品安全管理、年度评议考核、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等指标考核体系。发挥红榜示范引领、黑榜警示教育的作用,正面激励、反向约束,充分调动餐饮服务单位的行动自觉,切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强化标准,促进餐饮业健康发展。扎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国家标准宣贯活动,积极实施4项国家标准,为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餐饮节约工作提供统一的标准和依据。组织餐饮服务单位签订《反餐饮浪费承诺书》,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供“半份餐、小份餐”等服务,促进全市餐饮业绿色健康发展。

宣传引导,倡导节约新风尚。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等活动,制作张贴海报、消费提示桌牌等3400余个,开展宣传活动8次、专题培训3期。在全市243家学校食堂、200余家提供婚宴服务的大中型餐饮单位,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海报、设置提示牌等方式,引导就餐顾客按需点菜、适量点餐、理性消费,树立“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文明“新食尚”。

严格监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针对排查的餐饮浪费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按照整改一批,处罚一批的原则,对造成严重食品浪费的,依法予以处罚,曝光典型案例,发挥震慑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监督检查餐饮服务单位共计2000余家次,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15次,责令整改并予以警告案件9件,罚款3起,曝光典型案例9起,有力震慑警示供餐服务中食品浪费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