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经济>>

开启“城市矿产”资源新时代

时间:2015-05-18 09:12:33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周永/文于常见白永民/摄
“没有刺鼻的气味,也没有弥漫的粉尘。在这样的环境里生产,我们自己也感觉踏实、放心!”近日,周村镇北辛兴村村民张焕杰的塑料颗粒加工厂因环保问题被强制关停两年后,新厂在定州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内复工。据介绍,因同样问题被关停的塑料加工厂,已有154家在该基地内复工。
决策高站位―――
创新驱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
塑料加工是定州传统产业之一。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周边的村庄是全国最大的橡塑再生资源回收、加工集散地。
周村镇、叮咛店镇和明月店镇的废旧塑料加工产业形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历经30余年发展,逐步形成了集橡塑回收分拣、初级加工、集散交易于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拥有专业市场50多家,橡塑等再生资源年吞吐量达100万吨以上,生产加工企业2000余家,从业人员10万余人,年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
省直管以来,定州大力实施“三年倍增计划”,深入开展“五大专项行动”,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如何让“老树发新芽”,实现“有中生新”,推进传统产业上档升级、转型发展,定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时度势,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多次深入相关乡镇做了大量细致的调查研究,遍访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通过反复研究论证,坚持“创新发展、有中生新”原则,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办法,决定对橡塑资源这一永不枯竭的“城市矿产”合理开发利用,进一步解决环境污染和资源瓶颈对经济发展的束缚,促进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经过多次深入考察,河北瀛源集团走进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视野,双方几经蹉商沟通,2014年3月18日,市政府与该集团正式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同年6月12日,在开工奠基仪式上,市委书记赵志栋宣布: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开工!
该基地的落地开工,标志着我市橡塑加工产业将告别粗放型、作坊式、高污染劣势,走上集约型、产业型、环保型、创新型发展轨道,在我市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投入大手笔―――
上下联动,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必须有一个“总抓手”来引领带动、重点突破、抓实见效。为此,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聘请权威专家对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进行了合理规划。
基地规划占地10000亩,总投资200亿元,分两期实施。一期占地4690亩,总投资100亿元,以当地传统产业废旧橡塑回收加工为基础,重点发展橡塑加工、精深再制造、废旧机械电子拆解精深加工、报废汽车拆解精深加工再制造、物流运输与仓储、节能环保新能源六大产业,打造集生产、交易、信息、商业、金融、研发、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国家级再生资源产业基地。
市委书记赵志栋、市长李军辉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多次召开调度会,深入建设一线调研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难题,要求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强化服务,全力支持。同时,从15个单位抽调17名精干人员,组建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力推进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建设。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周村镇和叮咛店镇充分发扬“白+黑”、“5+2”精神,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5400亩地的征迁任务,为基地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在此基础上,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同市发改、土地、财政、环保、供电、商务、住建、公安和保定银行等部门,坚持“快速推进、尽善尽美、能快则快、好中求快”的工作思路,全力支持服务基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基地大发展―――
搭建平台,科技企业纷至沓来
立夏时节,北方(定州)再生能源产业基地建设现场机械轰鸣、车流不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令人振奋。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基地建设远远超出了预期。”在采访中,河北瀛源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东亮自豪地告诉记者。基地自开工建设以来,仅用半年时间,就达到了给水、排水、电力、道路、通讯“五通一平”。目前,初加工区已建成144座标准化厂房,每座都配有废气、粉尘收集处理装置。日处理能力1000吨(设计能力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采用国内先进技术的固废处理中心已经投用。
在充分保证建设质量的同时,基地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绿化美化、统一治理污染、统一严格监管“五统一”要求,坚持人性化管理,为企业入驻提供了全程服务和最便利的条件。
在上海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城市矿产博览会上,基地组团参加并设置展位全面宣传推介,多家精加工厂商产生浓厚兴趣。为此,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蒋省三这样评价,“将传统的集散地打造成产业园区,将传统产业改造成一个减少污染、防止污染、保持经济活力的经济支柱产业,定州再生能源基地建设为其他地区城市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提供了方向”。发展新蓝图―――
分步实施,循环经济影响深远
基地开工建设以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4年,省委书记周本顺亲临基地视察,同时省发展改革委、商务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统计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先后到基地指导工作,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按照规划,基地第一阶段,主要建设占地618亩的废旧橡塑资源集散市场和268座初加工标准厂房、厂区道路及“三废”处理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等基础配套设施;第二阶段,主要引进下游高科技精深加工企业,预计2016年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第三阶段,主要建设产业培训中心、科研中心、员工公寓、信息交易平台和商务中心等设施,预计2018年投入使用。
“我们正积极争创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基地负责人徐光军介绍说,北方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已被列入省区域性大型再生资源产业基地项目和今年的省重点项目。
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后,入驻企业将达到500家以上,预计年产值150亿元,利税12亿元,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又一新的增长极。基地全部建成后,将以基地建设为基础,打造成为可容纳10万人就业和居住的“产业新城”。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水蓝天。定州以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北方(定州)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创举,为建设“绿色河北”写下了精彩一页,也为县域经济调结构、转方式提供了新的思考。图1
图2
图3
图为北方基地鸟瞰图。
图4
图1、5月10日,基地与三家企业签署框架协议。
图2、基地宽敞明亮的公路。
图3、基地车间一角。
图4、基地漂亮的办公楼。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