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旅游>>

定州旅游简况

时间:2007-07-30 11:33:20  来源:  作者:

  定州市地处河北省中部偏西,保定西南。地理坐标为北纬38°14'—38°40',东径115°15'—114°48',是保定市最南部的一个县级市。全境南北长45公里,东西宽35公里,总面积1274平方公里,人口112.75万人,现辖3城区、8乡、14镇、506村。西南距北京196公里,东北距石家庄68公里,西南距保定56公里。北与望都、唐县交接,西与曲阳接壤,南与新乐、无极、深泽相毗连,东与安国为邻。京深高速公路、京广铁路穿境而过,市区公路四通八达,市内公交车通达各景点,300多辆“的士”随时为您的旅游提供服务。定州市地势平坦,一脉平原,平均海拔为43.6米。境内有唐河、孟良河、沙河自西向东过境。气候属温带——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
  定州有5000年的历史,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定州自古是华北重镇。春秋时,齐相管仲筑城,战国及汉朝为中山国都。古定州战乱频繁,北魏取安定之义,立名定州。自北魏至清代,此地均为行、台、府、路、郡、州的治所,曾为我国北方重要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定州文物古迹类型多,分布集中。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
   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2处。其中建于宋代的我国砖木结构最高的“中华第一塔”——开元寺塔,建于清代的我国北方唯一保存完好的科举考试场所——贡院。
  被称为世界第一才子的宋代大文学家苏东坡曾在定州为官,留下的“雪浪石”、创作的定州大秧歌、亲手酿制的“中山松醪”酒、亲手栽种的“东坡双槐”名扬海内外。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的晏阳初先生在定州开展平民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定州历代名人有汉代音乐家李延年、唐代文学家刘禹锡、崔护,宋代理学家程颢、程颐,清代的郝浴、王瑚,现代著名教育家王森然,著名歌曲《松花江上》的作者、人民音乐家张寒晖也是定州人。他们留下的珍迹或旧址,吸引了大批的国内外旅游者。
  定州自然条件优越,物产丰富,被联合国工发组织确定为国际绿色产业示范区。到定州除欣赏文物古迹外,还可到城区附近的农业观光园、黄家营葡萄酒庄、定州梨乡、大辛庄花卉基地游览,观赏采摘。还可品尝到用法国酿造工艺酿造的葡萄酒,亲眼目睹法国酒庄及葡萄酒酿制的全过程,享受异国风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