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我市强力推进农村散煤污染整治

时间:2016-12-01 10:07:58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闫韶红)日前,市农工委和农业局联合制定《农村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暨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程实施方案》。
    今年我市将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5000台,30%设施农业生产单位完成清洁燃烧改造,推广生物质燃料5000吨,农村散煤压减替代10万吨;2017年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2000台,60%的设施农业生产单位完成清洁燃烧改造,全域完成农村地区散煤替代和清洁利用;2018年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2000台,全部完成设施农业生产单位清洁燃烧改造。
    大力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压减农村传统炉具,对使用传统直烧炉和已经使用五年以上的其它类型炉具全部淘汰,提高高效清洁燃烧炉具的普及率。以国道、省道、铁路、高铁沿线及列入美丽乡村建设的农村为重点,探索整村、整乡推进模式,实行整村、联户连片推进。针对农村燃料多样化的特点,推广使用洁净燃料、污染物排放符合环保要求、热效率在70%以上的高效清洁燃烧炉具。每台炉具省级补贴700元,我市补贴300元,共计1000元。
    鼓励实施多种清洁能源替代。在电力保障条件较好的农村地区,扩大碳纤维电采暖、空气源热泵等先进技术采暖模式;在住宅保温措施到位、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户,推广太阳能采暖为主、其他能源为辅的采暖模式;在天然气、沼气、生物质气实现保供区域,扩大煤改气使用规模;在具备地热资源的农村地区推广地热采暖。
    加快农业生产锅炉改造。农业生产单位改造新型锅炉,使用洁净燃料,采用煤改电、煤改气等替代传统燃煤锅炉。使用洁净燃料改造的锅炉,要配套安装烟气净化设施。
    积极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进一步抓好秸秆收、储、运和初加工体系建设,积极宣传推广生物质燃料。鼓励、引导企业与集中供暖村、农业生产单位采用合同化能源管理模式,签订供暖(供热)合同,负责新型锅炉改造安装和维修服务并提供生物质等清洁燃料。
    强化农村地区散煤替代和清洁利用。大力开展农村散煤替代工作,鼓励实施多种清洁能源:如煤改电、煤改气、煤改太阳能、煤改地热、煤改秸秆成型燃料、使用生物质炉具、型煤炉具等等。冬季农户取暖采用洁净型煤、无烟煤、兰炭、生物质燃料,禁止使用散煤、劣质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