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农民增收致富的助推器

时间:2016-12-07 10:45:17  来源:  作者:

    记者(马梦超康荣昊)日前,邢邑镇邢邑村的绿机家庭农场被评为2016年度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该农场有何经营秘诀?对当地农业发展及农民增收产生了哪些积极带动作用?近日,记者对该农场进行了采访。
    流转土地建农场
    进入绿机家庭农场,庭院内停放的数十台拖拉机、收割机、播种机展示着农场的实力。“如今,我的农场有280多亩地,农场刚刚兴办的时候,我还担心村民们不愿意把土地流转给我们,想不到宣传家庭农场的好处后,村民们流转土地的积极性高涨,很快便有了现在的规模。”农场发起人郭红勋说。
    “我自己种地一年收入也就几千块钱,现在把土地流转给农场,自己不操心、不费劲儿,收入还不少,这件事我真是做对了!”杨建龙笑着说。杨建龙是邢邑镇邢邑村村民,自打绿机家庭农场成立,他便毫不犹豫地把土地流转给农场,并从中尝到了甜头。
    农场的建立带动了部分村民就业增收。王军田是农场的一名工人,说起在农场的感受,他高兴地说:“我今年60多岁了,外出打工干不了,在农场干些杂活儿,每月挣1500多块,过年时还有年终奖,要不是有这个农场,我到哪儿找这么好的事儿啊!”
    创新思路提效益
    土地有了,如何让流转的土地发挥更高的效益?
    “我们多次邀请市农业局专家进行技术指导,种植了黑小麦、黑花生等特色农产品,土地效益大大提高。”郭红勋说。
    在大力推广农业新品种的同时,农场还引进了一批先进的农业机械,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以前人工喷药又累又慢不说,而且有的地方还喷不到,现在好了,有了这先进‘武器’,再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郭红勋口中的先进“武器”,是农场去年从黑龙江引进的植保机。郭红勋告诉记者:“别看植保机个头不大,本领却不小,喷起药来一个能顶好几个壮小伙儿的劳动量呢。”
    植保机之外,农场还先后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绞盘式喷灌机、自走式打药机等先进设备,使农场逐渐走上了一条科技发展的道路。
    发展势头增信心
    今年,绿机家庭农场总产值达144万元,纯收入19万元,流转土地农户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市其他农户人均纯收入42%以上,农场年纯收入高于其他同类种植大户20%以上,带动周边17家种粮大户注册成立了家庭农场……良好的发展势头更加坚定了郭红勋做大做强家庭农场的信心。
    “明年,我将投资54万元新建两座占地1200平方米的粮食储存仓库。仓库建成后,每年可累计储存粮食4000余吨,能够有效增加粮食储存时间,减少存储损失,进一步提高农场的种植效益,让家庭农场真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助推器。”谈及未来规划,郭红勋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