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精准把脉让贫困户做“股东”

时间:2016-12-07 10:56:12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程文昭聂资滨
    “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需要以大决战思路倒排时间表、列出责任清单,落实‘限期脱贫’责任制。”庞村镇人大主席黄英芹表示,实施精准扶贫,数据是前提和基础,首先要摸准贫困对象和收入情况,并逐村逐户建档立卡,为政府确定帮扶措施提供参考依据。
    访困问需,访贫问计。庞村镇对所有行政村进行挨家走访、多轮排查,公开“选贫”,共识别出贫困户307户,896人。“有能力的要扶起来,无能力的要托起来。”黄英芹说,根据走访征求意见和实际情况,该镇共为158户贫困户扶贫立项,涉及10个村的481人。
    量化入股得实惠
    “对于贫困户,政府帮扶首先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量化折股,让精准扶贫更加精准,更加有效!”黄英芹说,“我们根据不同家庭的实际情况,结合贫困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确定了适合他们的扶贫方案。”
    庞村村民李彦凯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他的妻子有脑血栓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儿子患有侏儒症。两人不但没有劳动能力,而且连日常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我这一天基本上都在照顾他们,根本就干不了活。我要是出门干活,这个家没法支撑……”李彦凯说。
    怎样让像李彦凯这样,既缺技术又缺劳动力的家庭走出困境?今年,庞村镇结合各户实际,为像李彦凯这样的贫困户找到了新的扶贫方法―――扶贫资金量化折股。
    扶贫资金量化折股充分运用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推进扶贫攻坚,针对扶贫资金分散到户、投入产出效益不高的问题,改变运作模式,创新管理办法,变“项目到户、资金到户为权益到户、资本到户”,进一步发挥合作组织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
    该镇通过多方联系企业,耐心做企业经营者的思想工作,为97户贫困户找到了量化折股企业。为保证贫困户的基本权利,贫困户入股时,还要与企业签订《扶贫资金入股使用协议书》和《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协议书》,并在入股分红协议书上明确写明红利按入股资金的10%计算。
    在庞村镇政府与庞村村委会的协调下,李彦凯家的扶贫金以入股的方式,放到了本村申庆辉的超市内。“这是通过我们多方考量选定的。”庞村党支部书记王占民说,“这家超市规模较大,收益比较稳定,还有45户贫困户将自己的贫困资金折股到了这家超市。”
    “在量化入股过程中,我们会根据每个村的实际,让村民入股到不同企业,庞村是超市,东丈村是一家饲料厂。而且,贫困户不仅能享受到分红,还能到企业打工,每月有一份工资收入。目前,全镇已有97户贫困户确定了量化折股的扶贫方法。”黄英芹说。
    养殖项目促增收
    “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是扶贫工作的落脚点。给钱给物,不如给一条脱贫的好道路!”庞村镇党委书记赵济永说。今年以来,庞村镇党委、政府坚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开展
扶贫工作,根据贫困群众自身意愿,选择适合的特色优势产业。
    在西坂村,贫困户齐国柱和朱红宇正在给鹅喂食。“今年初,我们在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帮助下买了70只鹅雏。”齐国柱笑着说,“不到一年时间,鹅就长到了8斤多。”
    “这是肉鹅,买的时候20多块钱一只。如果现在卖,最少也要50多块钱一只,每只鹅能赚30块钱。”朱红宇说。
    “我们村一共确定了40多户贫困户。除了10余户没有劳动能力的,剩下的35户全都选择了养鹅产业。”西坂村党支部副书记安永力说,“之所以选择养殖业,是因为我们村有养鹅历史,大伙儿有经验、懂技术。”
    为进一步降低贫困户的养殖风险,村里还为贫困户提供了统一的场地。“我们把养鹅的贫困户集中起来,统一提供饲料、技术,还负责跑销路,帮他们解决了养殖中的后顾之忧。”安永力说。
    “家里就我一个劳动力,媳妇有病,孩子又小,没法出去打工。”齐国柱说,“村委会给规划了养殖场地,提供了全套服务,把我们的困难一下都解决了。这不,年初买的鹅,年底就能见到效益啦。”
    “我们的目标是让贫困户脱贫,如果因为养殖、销售环节出现问题,让大家赔了本就适得其反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安永力说。
    在庞村镇,还有一小部分贫困户选择了养羊和猪。在大西丈村,70多岁的王庆春家养了20多只羊。“现在又有几只母羊要下小羊了。”王庆春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了。”
    “扶贫工作就是要通过产业项目,变‘输血’为‘造血’,让广大贫困群众更新观念,真正摘掉‘穷帽子’,走上幸福路,让精准扶贫的模式效益不断焕发出强劲的生命力。”赵济永说。图为庞村镇大西丈村贫困户王庆春正在喂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