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入股合作社脱贫搭“快车”―――高蓬镇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6-12-19 09:22:38  来源:  作者:

 

图为高蓬镇七堡村贫困户正在捡拾瓜蒌根。记者白永民摄
□记者程文昭、聂资滨
    在高蓬镇七堡村东北40亩的耕地上,一辆药材收割机正在工作,机器经过之处,土地被翻开,洁白的瓜蒌根呈现在眼前。贫困户董荣芬和几个村民正一手挎着小篮,一手飞快地捡拾着瓜蒌根。
    “我们把精准扶贫款全放到了合作社,不仅年末有分红,我们还能到这儿打工。”董荣芬高兴地说。在七堡村,像董荣芬一样将扶贫款量化折股到合作社的贫困户有17户。合作社里得实惠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先通过村民提出申请,村民小组汇总申报,再通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两委”班子成员、包村干部进行推选等一系列程序,确定了37户贫困户。”七堡村党支部书记祖庆辉介绍说。
    在这些贫困户中,有17户有劳动能力。如何让这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呢?“这17户贫困户虽说有劳动能力,但劳动能力又不是很强。”祖庆辉说,“我们组织贫困户开会,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最终确定以量化折股到合作社的方式帮他们脱贫。”
    七堡村平社农民合作社作为村里较大的合作社,是量化折股的合作企业。“我们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流转土地800多亩,主要种植药材、土豆等经济作物。”合作社负责人宋平社说,由于合作社刚成立不久,还处于未盈利状态,贫困户以扶贫资金量化入股到合作社,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由于合作社成立时间短,去年又投资200万元新建了厂房。短期内,分红收入可能并不稳定。”宋平社说,“针对这一情况,我和其他三位股东商议决定,即使合作社不赚钱,也要首先保证贫困户的利益不受损。”
    为了降低贫困户的入股风险,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了协议,明确保证贫困户每年最低可以按入股资金的10%获得分红。这样,就算合作社赔了本,贫困户也能拿到钱。
    “量化折股到合作社的贫困户,不仅每年有分红收入,还可以到合作社工作,这样又增加了一笔钱,让他们在脱贫路上的步子迈得更快、更稳。”祖庆辉笑着说。庄稼地里拾“希望”董荣芬的老伴儿患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快50岁的董荣芬除了照顾老伴,还要外出干活贴补家用。“我这样的贫困户还能当‘股东’,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的美事。”董荣芬笑着说,“在合作社干活离家近,又方便照顾老伴儿。合作社按天发工资,一个小时6块钱,每天差不多能收入60块。”
    64岁的村民李胜友因病卧床,妻子视力有残疾,还患有腰间盘突出等疾病。像李胜友家这样劳动能力弱,但又有劳动意愿的贫困户,量化折股的扶贫方式是最符合的。
    “我们的劳动能力有限,让我们养羊养牛,又怕养不好。现在把钱入股到合作社有了稳定收入,以后的生活算是有了保障。”李胜友说。
    扶贫资金直接发放到农户手里,只能解一时之急。合作社利用经营性收益,通过入股分红和提供就业岗位的形式反哺贫困户,让贫困户享受发展红利,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以钱生钱”政策好
    七堡村的扶贫工作,只是高蓬镇开展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无论什么时候,精准扶贫都是我们的‘天字号’工作。”高蓬镇镇长刘志诚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对全镇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了解贫困户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帮扶需求、脱贫路径,共建档立卡贫困户293户、831人。
    在293户贫困户中,56户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高蓬镇对这些贫困户进行扶贫立项,其中44户选择了扶贫资金量化入股的方式。
    “我们将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入股到本村有实力的合作社、养殖场。”高蓬镇民政所长马朝阳说,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以钱生钱,配股分红。
    “在合作社运营中,贫困户不承担风险、不参与经营,负赢不负亏,确保扶贫资金的扶持效果。”刘志诚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