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农业>>

量化折股贫困户做“股东”

时间:2016-12-29 09:24:13  来源:  作者:

 

周村镇周村村委会主任向量化折股企业了解生产情况

□本报记者赵子超、牛勇
    “把扶贫资金放到企业,每年还能分红,俺这贫困户竟然翻身做了‘股东’,好日子真是指日可待!”周村镇周村村民王银贵整理着废品说。
    今年61岁的王银贵孤身一人,长期以打零工为生。随着年龄增加,体力日渐不支,只能靠捡废品维持生计,一年到头没多少收入。今年,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让王银贵的生活有了盼头。
    在周村镇,许多像王银贵这样的贫困户,依靠精准扶贫政策,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据周村镇党委副书记宋永贤介绍,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对全镇21个村的贫困户进行了详尽摸排,并组织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先后开展了3次入户核查,详细掌握了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等,并根据贫困户意愿制定相应的帮扶举措。该镇353户贫困户中,社保兜底帮扶181户,量化折股帮扶162户,产业帮扶10户。
    虽说全镇的扶贫资金总额是个大数字,但分摊到贫困人口身上,每人仅有3000多元。以前,扶贫工作主要以“输血”为主要方式,扶贫资金发放到贫困户手上,钱很快花完了,但贫困群众的生活却得不到根本转变。
    “只有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变‘输血’为‘造血’,才能让贫困群众彻底甩掉穷帽子。”宋永贤说。
    周村镇有着塑料加工传统,各类塑料加工企业达730余家。该镇广泛征求贫困群众意见,经过组织党政班子、村“两委”干部等开会研究,决定以量化折股的方式,将贫困户的扶贫资金作为股份,入股到企业中,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举措,以入股资金的10%,每年定期为贫困户分红。
    为了保障扶贫成效,该镇要求各村优先选择效益好、信誉高的企业作为重点,全镇共有15家企业成为贫困户量化折股企业,并签订了入股分红协议,确保贫困户收益稳定提升。
    金峰源鞋业有限公司作为量化折股企业,承担着32户贫困户的脱贫任务。公司负责人齐少康说:“精准扶贫资金以股份的形式注入企业,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还激励我们努力提高效益,最大限度让乡亲们受益,这是企业、政府与贫困户的多赢。”
    在将扶贫资金量化折股的同时,周村镇还积极推进社保兜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因户制宜使贫困群众受益。花张蒙村的郭保子,就是凭着养殖走上了致富路。
    “我早就想养鸡,可苦于家里困难,没有资金投入。今年,在镇政府的扶持下,我买了300只鸡苗。刚刚4个月,小鸡已经长到了2斤多,有了政策、资金的大力支持,我不仅会顺利脱贫,还能够致富!”郭保子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