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南地北定州人>>

定州“80后”男孩杨凯南苏丹维和日记

时间:2014-07-11 15:53:38  来源:  作者:

 
记者王登强青春在飞扬
2014年3月,经过严格选拔,我国第十二批南苏丹维和部队踏上国外维和征程。定州籍战士杨凯继2012年参加我国第九批南苏丹维和部队之后,再次被选拔进维和队伍。日前,在朋友的帮忙下,记者通过QQ与他取得联系,听他讲述和战友们在异国他乡鲜为人知的经历。
人物档案:杨凯,1989年出生于明月店镇,2007年12月入伍,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于2008年参加四川抗震救灾,2009年参加跨军区大型联合演习,2012年参加中国第九批南苏丹维和部队,执行维和任务。2014年又一次在选拔中脱颖而出,参加中国第十二批南苏丹维和部队。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2014年3月19日,杨凯作为中国第十二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中的一员,踏上了联合国南苏丹维和任务区的征程。在执行维和任务期间,这个80后小伙子以自己过硬的素质和执着的敬业精神,用行动为中国维和部队争了光,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认可。那么,这名定州籍“80”后是如何逐渐适应南苏丹艰苦生活,在动荡的环境中开展维和工作,在国际维和舞台上充分展示中国士兵风采的?记者通过QQ对他进行了采访。
重重选拔后脱颖而出
“能够再次参加联合国国际维和任务,是我的幸运。两次维和经历也终将成为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杨凯这样评价自己在南苏丹的工作。他告诉记者,维和士兵都是经过层层考核和筛选选出来的。当时,维和队伍选拔在国内某基地进行,考试科目从基础体能到射击作战、科目演练,不仅有肉体上的锤炼还有精神上的考验。紧张的集训每分每秒都在不断淘汰中进行,杨凯和其他参选人员一天只能睡四个小时的觉,每天除了正常的体能训练之外,还有专业技术的考量。“那次集训刚好是在冬天,当时最低气温零下10度,有个科目要求3分钟必须在地上刨出一个成年人身子大小的掩体。地面坚硬的像石头一样,手上的虎口都裂开了,但我硬是咬牙挺了过来,而这个科目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基础科目。”对于此次选拔,杨凯仍记忆犹新。集训最痛苦的莫过于夜间训练,在寒冷寂寥的冬夜,晚上7点匆匆用餐完毕就进行集合。杨凯背着几十斤的武器装备,在冬雪里一爬就是一夜,厚厚的棉服被寒风吹的透透的,像刀子一样。凌晨回到宿舍,还不能休息,必须先认认真真把枪械擦干净。就这样,经过20多天的集训,杨凯脱颖而出,成为我国第十二批赴南苏丹维和部队的一员。
忠诚履行维和使命
“在南苏丹,中国维和部队作为联合国驻南苏丹维和特派团的一份子,凭借拥有最先进、强大的工程施工能力,在除了执行正常职能外,还担负起了联合国基地各国以及当地人民基础生活支援建设等任务。我们面临的主要任务包括道路铺设、桥梁架设、机场营建及整个联合国基地的防务建设,同时还要负责修建难民营以及协助联合国排除地雷和销毁武器弹药等工作。”杨凯向记者介绍。
2014年4月上旬,杨凯所在的警卫中队接到任务,需要加固“UN城区”的防卫设施(主要是架设、加固环形铁丝网)。在高地进行打桩挂网时,由于脚下的土壤富含氧化铁,特别坚硬光滑,非常容易滑倒,在壕沟上方操作的杨凯一个没站稳,眼看就要掉到壕沟里,而下面有好几个战友在施工。为了避免砸到战友,在掉下去的一瞬间,杨凯一把抓到满是铁刺的铁丝网上,双手顿时被划出好几道口子,鲜血沾满了双手,但他一声没吭,直到完成任务后才去医院治疗。
2014年4月底,南苏丹爆发第二轮内战,博尔难民营遭到武装袭击。中国维和二级医院接到联南苏团的指令,收治18名从博尔难民营转运来的伤员。考虑到这些难民伤者的安全,二级医院请求各国维和部队派出警卫力量保障医院营区安全,杨凯所在的警卫中队担负起了此次警卫任务。一辆步战车、8个人、24小时轮换执勤警戒,无论白天黑夜,无论狂风骤雨,还是炎炎烈日,杨凯都时刻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守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每天,他都头顶烈日、全副武装地在医疗区进行巡逻,每到中午最热的时候,其他国家的警卫人员都钻到步战车里吹空调,而杨凯和他的战友们却仍站在烈日下坚守岗位。22天的日夜坚守,使得杨凯和战友们在外国友军面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友军部队指挥官对他们赞不绝口:“中国士兵不一般,纪律严明,作风严谨,值得我们学习!”
为自己是中国士兵自豪
5月29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维和人员纪念日,这一天,中国维和部队受邀参加在南苏丹第二大城市─瓦乌举行的阅兵仪式,杨凯所在的警卫中队将代表维和大队接受联南苏团最高指挥官的检阅。此次参加国际维和人员纪念日阅兵庆典,代表的是中国军人的形象。经过近一个月的强化训练,杨凯和战友们精神抖擞地走进了瓦乌体育场。在这里等待着的是各国维和部队指挥官、联合国官员、当地政府官员和当地民众。当杨凯和战友们正步走过阅兵台时,他们昂扬的气质、整齐的步伐,赢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各国维和部队指挥官和联合国官员纷纷起立向这支队伍致敬。庆典结束后,联南苏团州协调官维尼女士说道:“中国军队了不起,步调一致,实在让我们大开眼界!中国军人,NO.1!”
杨凯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普通士兵,能够代表中国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上与其他国家的维和人员一道,为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这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在与国际同行协同作战的过程中,我不断学习、消化、积累、应用他们先进的理念,同时也把中国士兵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呈现给世界,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士兵而自豪!”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