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南地北定州人>>

淬铁为钢利刃为锋

时间:2016-02-17 09:50:49  来源:  作者:


 
 
苏铁锋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苏铁锋参加第三届中国(河北)青年创业创新大赛。 
 
    苏铁锋向某驻地官兵捐赠开元杯。

苏铁锋在“青年创业.中国强”开营仪式上作主旨演讲。
 

本报记者周永王登强他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提出中国中药泡饮器皿标准,发明了单兵野战炊具、无毒不锈钢保温杯、现代中药泡饮器皿、碱性矿泉水发生器、黄金锅等产品,获得六项国家专利;
他孵化的产品开元杯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河北名片、定州特产,他的企业被评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省军民融合企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重点推荐企业;
他,就是从河北军工走出来的第二代军工人,定州市七届政协委员、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定州市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开元杯传承人―――苏铁锋。
敢破敢立危难时刻显身手
2016年2月4日,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苏铁锋做为青年创业代表就创新创业工作做了典型发言。此时,他的身份是定州市政协委员、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定州开元杯传承人、保定科元不锈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然而4年前,他还是一个终日在为生活四处奔波的国有破产企业的下岗职工。
保定科元不锈钢科技有限公司是开元实业有限公司一脉相传的创新型企业。开元实业有限公司是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一所国有军工企业,90年代初军转民后由深山搬迁至定州市,更名为河北开元实业有限公司。1990年开元杯创始人苏广柱生产出中国第一只不锈钢真空保温杯。定州开元杯凭借优良的产品质量、精美的外观设计冲出定州,走向全国。开元杯创始人也得到了国家领导人李鹏、朱?F基、刘华清及当时河北省委书记、省长的接见。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等多个国家级媒体多次报道。
2008年国有企业开始破产改制,一时间近2000名下岗职工一片哗然。作为一个植根于定州、代表定州的特色产品,走过了风风雨雨近20年的时间,难道真的就这样消失在人们的眼前吗?人们在盼望,盼望奇迹的出现。
苏铁锋是开元厂的一名职工,亲历了河北开元实业有限公司军转民时期的痛苦转型、改革开放初期的辉煌发展、体制僵化造成的国企破产的全过程。企业破产的残酷现实让他深深的认识到,只有破“旧”立“新”,破除封闭保守、因循守旧的思想,树立开拓创新、开放合作的理念,才能重塑开元杯新形象,重现开元杯新的辉煌。
“没人敢接,我就带头;没人敢试,我就先行”,苏铁锋做出了大胆地决定,主动挑起了重组开元杯的重任。他拿出自己多年积攒的积蓄,并开始四处求亲戚、找朋友,借贷款、筹资金。他心里跟明镜似地清楚:“这个凝聚了两代军工人心血的知名品牌,一路走来是多么地不易。让它‘活’下去不仅仅是肩上的责任,更是对定州人民的一份沉甸甸的感情。”
“知道不,苏铁锋要弄开元杯了?”看到他主动接过了这个“烫手的山芋”,许多人开始议论纷纷,背后说他傻,不理解为啥非要跟自己过不去,凭啥就相信他能搞好?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风言风语和强大的外部阻力,苏铁锋一时间被逼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他整整三天三夜都吃不下,睡不着,麻木的身体在三天时间里接连灌进了十斤白酒。
痛定思痛,为了能够有一个更加良好的环境让新的开元杯尽早诞生,去一个更有利于自己创新创业的地方,打定了主意,苏铁锋告别了家庭,远离了亲人,一个人拿着一张火车票,背着简单的行囊,踏上了独自创新创业的漫漫征途。坐在列车上,他紧握双手,泪水不觉间潸然落下:妻子为了支持自己将家里的房子都抵押给了银行,创业一个人的战斗,一定要学会坚强!敢闯敢试柳暗花明又一村
不锈钢保温杯需要经过电解反应,才能得到内胆光滑美观的效果,但是在电解过程中造成重金属废水的排放会对环境造成极大的污染。2003年始,苏铁锋就开始关注不锈钢对人体的危害。随着对不锈钢材料的了解和研究的不断深入,让不锈钢使用更安全的想法愈加强烈。从此,苏铁锋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开始了夜以继日的研发试验。一次次实验的中断,一次次失败的挫折,让他感到异常沉重。
在偶然一次使用电热水器的时候,苏铁锋突然被热水器的防电墙激发了灵感:“保温杯是不是也能装一个防护墙呢?”就是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让他开始走上了创新之路。他去北京、天津、武汉、南昌、长沙等多个大学聚集区,拜访了全国多位行业权威专家,与专家进行了多次交流,形成了基本的研发理论。之后为了寻找合格的实验材料,苏铁锋跑遍了北京、江苏、江西、广东等几个省份,最后为了确定实验基地,走遍了半个中国,共先后筹措投入了300多万元资金。
在千里之外埋头于技术创新和各种实验的3年多的时光里,苏铁锋白天奔走在实验工厂、大专院校,夜晚在一个不到20元租的小旅馆里整理技术资料、总结实验数据。为了节约资金,他每天只吃两顿饭,而且每顿饭就是一份炒米粉。冬日,南方异常地潮湿、冰冷,在这样的环境里,苏铁锋默默地忍受着孤独、寂寞和一次次的失败煎熬。为了不影响工厂的正常生产,他只能每天晚上10点忙到凌晨3点,没有了吃饭时间,没有了休息时间,此时他满脑子想的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没有经历过苦难和失败的人,是不能体会到那种痛彻心扉、刻骨铭心的绝望与煎熬的。创新需要勇气和坚持,更需要付出常人难以付出的代价。”当他面对我们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却是那样的平淡从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了几年无数次的打磨、实验、改进、提升,首批100只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没有任何重金属溶出的不锈钢保温杯诞生了。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我记得那是寒冬里的凌晨3点钟,当高温烘箱沉重的铁门缓缓打开,1000度的炽热高温扑面而来炙烤着我疲惫的面容时,一刹那间泪流满面了,我知道13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持,几千次的失败没有白费,我成功了。”
历经4年多的时间,攻克了重金属的环保难题,新的定州开元杯一经问世,便以绿色环保的身份,焕发出了令人耀眼的光芒。2008年,开元无毒杯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证书(ZL200720102375.4)。2012年5月,通过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质量检测,成为迄今为止全世界唯一的一个无重金属溶出的不锈钢保温杯。2014年,在定州市十大特产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定州特产”,同年被认定为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15年被河北省认定为“河北名片”,同年在中国(河北)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中荣获十佳创新项目,被认定为河北省军民融合企业。
这是一个军工子弟对企业满腔热爱、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这是一个军工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奋斗历程。2014年,凭着深厚的技术研发实力,苏铁锋先后发明了中药泡饮器皿、无毒不锈钢餐具、单兵野战炊具、碱性矿泉水发生器等一系列填补国家空白的高新技术产品。创新创业再踏事业新领域
记得初次见到苏铁锋,是在2015年8月13日市青年创业服务中心成立大会上。当天,市委书记赵志栋亲笔为市青创中心写下了温情寄语,市长李军辉出席揭牌仪式并主持讲话。在成立仪式中,苏铁锋穿着白色衬衣,系着蓝色领带,整个人显得神采奕奕。他不停地和每一个人打着招呼,礼貌而热情,从容而优雅。
提起创新创业,苏铁锋眼睛里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历史背景下,我们赶上了电子商务和科技创新飞速发展的美好时代。参加了全省的几届创新创业大赛,思想和观念解放了许多,于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成立青创中心,开始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创业扶持。”
市青创中心是由团市委直接领导的非赢利性公益机构,成立以来,从全市工作大局出发,牢牢把握“扶持创新、服务创业”这个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了电商创业培训、天使投资众筹会、银企融资对接会、公益创业培训、“互联网+”县域经济融合发展论坛等多项活动。截至目前,已入驻中心或孵化项目达到十余个,孵化项目多次在中国(河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奖,先后被解放军报、中国新闻网、河北日报、长城网、河北经济日报、河北工人报、河北青年报、定州日报、定州电视台报道。
2015年10月31日,是市青创中心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市总工会职业介绍所正式成立,利用“互联网+”工具,结合微信新媒体,创新打造了线上、线下、客户端全融合全覆盖的新型职介所运营模式,河北工人报在头版头条向全省进行了推介。同年12月,在经过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首届创业就业人才交流会启动,参与企业四十余家,提供近800个岗位,收获千份简历,达成就业意向150对,有力地推广了我市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吸引了更多的人才来定州创业发展。热心公益迈入人生新辉煌
有人说,苏铁锋是个闲不住的人,一有时间总往外跑。但他却说,忙点是好事,自己喜欢做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
2003年至2015年的13年间,苏铁锋先后到涞源县敬老院进行慰问,携手定州电商企业共同创立定州市电子商务协会,携手定州市总工会发起“为一线职工送温暖”活动,向驻军部队捐赠了开元军用水壶,与朋友共同发起成立了创业定州爱心群……
大鹏一日同风飞,扶摇直上千万里。谈及未来的打算,苏铁锋信心满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当前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这个任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年,我们将继续践行敢破、敢立、敢想、敢试的思想,做好电商下乡平台建设,解决青年创业难题,助力定州创新创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