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南地北定州人>>

碧海掣鲸弄潮头

时间:2016-03-30 10:16:22  来源:  作者:

 







 
 
     市天同企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同宪
 
 
天同企业旗下的市嘉宝天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整齐划一的流水线
 

嘉宝天同公司的机器人工作站
 

见习生和士博邢晓伟记者孙新亮
人物档案:王同宪,男,1967年出生,南城区西朱谷村人,定州市天同企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总公司下设:嘉宝天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顺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天同焊材有限公司,长城储运有限公司以及在建的宇能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他先后担任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市六届、七届人大常委,市人民法院执法监督员,市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职。先后荣获1999年定州市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2009、2010及2012年度优秀人大代表,2014年定州市十佳诚实守信先进人物,2014年定州市第一届创业标兵,2015年定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他,沉着稳健,思深言浅,眼角中透露着睿智的光芒,在经历了岁月的磨砺后,举手投足间多的是包容与豁达;他,18岁开始建厂,通过多年努力使一个年产值几十万的小厂,发展为现在年产值上亿、税收600余万元的集团企业。他,就是市天同企业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同宪。
筚路蓝缕艰苦创业
由于家里兄弟姐妹多,生活非常困难,王同宪不得不早早辍学,开始到石家庄等地做服装批发生意……十八岁时,虽然对未来还有几丝迷茫,但王同宪想的最多的是如何进行创业,有一番作为。当时表哥在城里金属线材厂上班,王同宪经常去工厂东摸摸西看看,充满了好奇。看到一排排整齐的加工流水线,他心里触动很大,心想自己为什么不能拥有这样一家厂子呢?1985年,敢闯敢干的他说干就干,多方筹资数万元在村里租了两亩地,建起了一家拥有简单流水线的线材厂,生产的铁丝产品供应位于李亲顾区域的钢网企业。
“我母亲是本村人,父亲来自陕西省,自小住在姥姥家。受当时人们思想观念的束缚,我家的处境并不宽松,加之处于那个食不裹腹的年代,家里又特别穷,我打算办厂的时候没钱,亲戚里面没有一个人能帮上我,全是靠朋友们的资助才有了今天的我。”王同宪回忆道。想起当年的苦日子,王同宪似乎并不想多说,只是不断对记者重复一句话,“过去的难总算过去了,好在现在越来越好,我们都应该向前看。”
1986年,王同宪将厂子正式命名为“定州市天同焊材有限公司”,至此,开始了他传奇般的创业生涯。初次创业办厂,王同宪一下买了几十万元的材料,因初涉商海经验不足全部亏损。“当时心情真的很糟糕,有种想死的冲动,可是想想家人和孩子,咬咬牙,我一定要闯过这个难关!”王同宪坚定地说。
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他用拖拉机拉着生产出来的焊丝,向当时的胜利客车厂推销,“我到现在还记得人家那副不以为然的表情,他们是在想客车厂用的都是进口焊丝,你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子能生产出来?国内都没有几家能生产焊丝的工厂。”结果遭到厂方的断然拒绝。但王同宪并没有心灰意冷,几经苦思,终于想出了一个主意,把焊丝免费提供客车厂使用,如果产品不过关,一分钱不收。这样,客车厂才勉强答应试用他的焊丝。时值胜利客车厂向全国各地客商出售自己产的车桥,王同宪抓住机遇在一旁推销自己的焊丝。经过不懈努力,他的厂子生产的焊丝以其质优价廉得到很多客商的认可。自此,“天同”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到1989年时王同宪就已年赚近50万元。此后,几经设备更新和生产工艺改进,1990年公司升级出品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丝,畅销国内多个省份。
抢抓机遇勇创辉煌
2000年,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兼并了胜利客车厂,在我市成立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王同宪敏锐地认识到,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巨大发展转机。
为了达到和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相配套,2002年,王同宪成立了长城储运有限公司,承担河北长安公司所有零部件储存以及配送业务;2004年,投资一千多万元成立了嘉宝天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紧紧以河北长安微卡生产基地为依托,与河北长安汽车公司形成了良好的零部件供求合作关系;2008年,王同宪再次投资一千多万元,买断了一个破旧的玻璃制造厂,在南城区西朱谷工业开发区成立顺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为河北长安汽车公司生产车用玻璃。
为了顺应国家环保政策要求,大力开发新型环保建材,2015年底,王同宪又投资组建宇能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项目位于号头庄回族乡吕家庄村,总投资5200万元,占地98亩,全流水线生产,具有国内最先进设备,采用页岩、建筑垃圾、炉渣等作为主要原料,生产烧结红砖、多孔砖等50多个品种建材,日产标砖50万块,预计今年5月1日前建成投产。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王同宪的天同企业总资产现已达1.5个亿,拥有了位于西朱谷、中山西路和长安工业园区的三个厂区,占地近400亩,业务涉及储运、汽车玻璃生产、汽车冲焊件生产、保护焊丝以及新型建材生产等多个领域,现有员工700余人,拥有生产厂房8万平米、大型仓库33000多平方米,各种设备价值8000余万元。其中,嘉宝天同公司现已搬迁至长安工业园,拥有设备价值5000万元,两台价值120万元的安川首钢机器人工作站入驻,是集大型冲压、焊接、组装、销售于一体的经济实体;长城储运现已具备年60万辆汽车生产的仓储和运输保障能力,拥有储运客户达150多家,年完成配送货值20亿元以上(占河北长安配送货值的40%);顺华玻璃占地面积30亩,资产近2000万元,建有国内一流的钢化、热弯、夹胶等多条生产线,可生产各种规格、品质上乘的汽车全车玻璃,产品销往河北长安及河南、山西等的二十多个城市;“天同”牌焊丝广泛用于汽车、锅炉、船舶的制造及工艺焊接,畅销河北、山西、内蒙、河南等地;宇能建材则引进国家最先进的新能源技术,使得废弃石灰墙、废弃砖头变废为宝,成为新型的建材。
天同企业连续多年被省、保定市及我市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是定州本地企业中唯一一家直接和长安汽车配套的核心供应商,各公司的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伴随着长安汽车的发展,天同企业也在不断地壮大。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搭乘改革开放的春风,天同企业一步步成长壮大,从前期构思到动手实施,从城南原始小厂房到现今经营多元化、产品系列化的大型集团公司,这中间无不凝聚着王同宪酸甜苦辣的创业经历和步履维艰的泪水汗水……
致富思源,不忘社会。在公司发展的同时,王同宪勇担社会责任,积极致力于公益事业和家乡建设,为村里打井修路,为南方洪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捐款捐物;企业发展了,先后接纳大批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吸收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减轻了社会就业压力,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贡献。
潮平岸阔帆更劲,乘势开拓谱新篇。展望未来,王同宪倍感责任重大。他说:“在定州这片沃土上,正是民营经济厚积薄发、跨越发展的大好时期,天同企业目前也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再创辉煌的关键阶段,天同人将牢牢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紧紧围绕“服务长安、辐射周边”的发展战略,秉承“服务无止境,诚信共发展”的企业宗旨,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不断夯实基础、拓展市场,创新驱动、做大做强,为我市冲击‘双百’目标,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