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难忘二舅妈教我包粽子

时间:2010-06-10 17:04:48  来源:  作者:

每年一到端午节吃粽子时,我就想起孩童时,二舅妈教我包粽子的情景,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仍然记忆犹新。
  我两岁时就住在姥爷家,是舅妈把我抚养大的。我记得小时候村东有一条小河自北向南流,沿河生长着一望无际的茂密的竹林和芦苇。每到端午节前几天,村里人陆续去撇摘苇叶、竹叶用来包粽子。
   我七岁那年,端午节前一天,午饭后,二位舅妈忙活着把开水煮过的竹叶、苇叶、大红枣和一大盆泡好的糯米都摆到院子里,她俩面对面坐着,边包棕子边说话。我领着表弟在院子里玩,无意中听见说:“包完后等到晚上煮,明天早晨揭锅盖,米枣就又粘又甜。”我悄悄地说,等到晚上煮?我现在就急着吃呢,恨不得让她俩快点包完,马上去煮熟,早点吃上热乎乎香甜香甜的粽子。  
  我想帮她们包,于是就把表弟送到姥爷那里,让姥爷照看着。
  我跑回来用凉水洗了把手,顺手取了两片苇叶,照舅妈们的样子弄成圆锥型,装进去一个红枣,又抓起一把糯米塞在上面,学折叠粽子角,一换手可不得了,粽叶全裂开啦,湿漉漉的糯米和枣都洒在大盆里。一不做二不休,紧接着又拿起两片苇叶学弄圆锥型。这时,二舅妈放下她手里的粽子,把我搂在怀里,拿了几片苇叶手把手地教我,左手握粽叶,右手运枣和糯米,首先把米枣裹严实,然后,理着粽叶顺(时针)方向折叠粽子角,再逆(时针)方向,如果粽叶短了可以续上……。然后,我自己包了拆,拆了包,包废了好几个,二舅妈发现我那着急的样子,忙说:“别着急,接着包。”不一会儿,终于包成了一个像模像样的四角粽子。我兴奋极了。二舅妈鼓励我继续包,我心里踏实多了,一个、二个、三个……,我一边包一边苦笑着说:“粽子好吃不好包。”二舅妈和蔼地冲我笑了笑说:“乖孩子,把粽子绑结实。”
  第二天(端午节)早饭是杂面汤就粽子,我捡了个小粽子告诉姥爷是我包的,姥爷惊讶地说:“没见过这么小小年纪会包粽子啰?俺婷婷真有出息。”我受到夸奖,高兴极了,心里头就像开了花。我揪着姥爷的耳朵说悄悄话:“是二舅妈——教——会——我的。”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初夏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