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初夏

时间:2010-06-10 17:04:09  来源:  作者:

低迷的冬天,终于拖着尾巴离去,留下悠长的痕迹,一直延伸到花开的季节,盎然的春破土而出,着实让我喜出望外,我热切期盼的春天就这样飘然而至,然而今年的春天不同于往年,料峭的寒意迟迟不肯退去,常常让人感觉似乎走在初夏的边缘,倏地一下子又被拉回到冬天,然而五一刚到,天气就骤然升温,初夏的阳光终于刺破了春寒的阴霾,没有任何铺垫,没有任何解释,初夏,象个不愿在母体中多停留一刻钟的胎儿,迫不及待的想要证明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渴望。于是用她特有的阳光,肆意蔓延,明媚的刺眼。
  不知何时,河两岸的杨柳似在一夜间变得丝丝缕缕?那相似了美女秀发的垂柳,她的郁郁葱葱,她的娇脆欲滴,不知惊醒了几回梦中的自己,院子里的香椿树也悄悄地伸出了嫩红的芽儿?不知青杏何时挂满枝头的?不知小麦何时灌浆的?不知草莓何时变红的?不知铜钱大的荷叶何时露出水面的?不知尺把长的瓜藤何日爬上篱笆的?任何人都无法在一瞬间观赏和品尝这么多的鲜美!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今春的桃花节之约,是那么的悠远冗长,终未成行。待终于抽出时间的时候,却只见满目狭长的细叶儿,细看,密匝匝的绿叶丛中潜伏着一个个豆粒般大小的青桃儿,被绒毛包裹着,像是安详地睡在襁褓中的婴儿,让人不忍心去触摸,生怕惊扰了熟睡中的它,阳光在狭长的叶尖上跳舞,直晃得人眼花缭乱,揉一揉眼睛,树上仿佛缀满了粉嘟嘟、甜津津的水蜜桃,忍不住垂涎三尺了,初夏,比之春花的烂漫与娇媚,更增添了几分成熟与风韵。
  耳边的鸟鸣突然多了起来,喜鹊在枝头叫得欢快,一阵紧似一阵,牵动我的脚步,行走在这样的阳光里,找寻初夏的足迹。浓绿的汁液,从脚下的土地涌出,要冲破一切藩篱,冲上枝头,化身为千山万壑的绿叶,在拂晓中摇曳,绿得深邃,绿得喜人,像一巨幅泼墨山水画。绿油油的麦田给画布上足了底色,任凭你怎么涂擦,颜色也不会少半分,微风拂过,麦苗齐刷刷探出无数毛扎扎的小脑袋,俯下身子,你会听到沙沙的细语,那是麦苗在拔节,那是麦穗在冲刺,沁人心脾的麦香在空气中渲染、传播,让人忍不住想张开双臂,拥抱它,亲吻它,把它吸入肺腑,轻轻闭上眼,做一个清新的绿色的梦,一梦到金黄的麦收时节,那里有劳动的光荣,亦不少丰收的喜悦。
  放眼望去,田野构成一个天然的大氧吧,高高低低、深深浅浅的绿色流淌着,宣泄着,张扬着。流入山川,群山披上绿花的大氅;流入森林,树木长成青翠的大伞;流入小河,水面铺满碧绿的玉盘;流入人们的心中,心湖里荡起丝丝希望的涟漪,那跌宕,那起伏,给我们多少幻想和留恋。
  初夏,她是流动的,宛若一个生命,通过河流,她占领沙漠,通过树木,她占领森林,通过小草,她占领废墟,通过风,她占领所有的陆地和海洋,通过一个人内心的光明温暖,初夏,她将占领更多人的心……
  “红日微风催幼苗,云外归鸟知春晓,哪个爱做梦一觉醒来,床畔蝴蝶飞走了。船在桥底轻快摇,桥上风雨知多少,半唱半和一首歌谣,湖上荷花初开了……”快把,快把《四季歌》的第一段唱起来,慢了,会合不上拍子的!
  初夏是美丽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