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春节谈吊挂

时间:2010-02-04 10:15:24  来源:  作者:

每到春节来临时,在我国北方地区,便可以看到家家户户窗户上挂满了吊挂,很是喜人。吊挂经过唐、宋、元、明、清,挂吊挂的习俗已传遍了祖国大江南北的许多地区,后来再配上年画、窗花,喜庆的气氛就更浓了。
  从内容上来看,有福、禄、寿、喜,连年有余、万事如意、抬头见喜、心想事成、福满门庭等,有的使用十二生肖,一看就知道今年是什么年。
  吊挂的做法多种多样,解放初期我的家乡河北省定州市郊区农村有的还用布画成画,大多是中国民间故事,如:三国、水浒、红楼梦等,还有的是京剧人物脸谱,在节日里挂在大街上,现在卖的大部分是用大红纸刻成的,看起来朴素大方,且很有特色,宽宽的边,空灵的心,长长的璎珞和字画相结合,黑白对比分明,挂起来微风吹动,真是美不胜收。
  现在北方很多地区很时兴,特别是天津最为火爆,一到年关,家家户户几乎都买些吊挂贴上,从远处看去整个小区都变成了红色,十分壮观喜庆。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新春对联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