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童年的记忆

时间:2010-02-04 10:07:42  来源:  作者:

春节又快来临了,好多朋友和我有一个同感,现在的年味不如小时候那么浓了。细想起来,衣、食、住、行哪一样都比过去的强百倍,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在我的老家定州市城西南杨庄屯村,以前每年一到蜡月,我们那些小伙计们就开始兴奋了起来,整天掰着手指头算呀算,今天是蜡月初一,明天是蜡月初二……越往后数心里越急,恨不得马上就能过大年,尤其是到了蜡月初八,更视为年节已近,不仅吃一年一度的腊八粥,而且还用醋和大蒜泡成“腊八蒜”,为的是过大年吃饺子。过了腊八人们就为过大年做具体的准备了,我们小时候编成的顺口溜,说:“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去宰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去打酒;三十晚上喝一宿。”
  农村的初一是最热闹的,满街挂满了用布画成的吊挂,家家户户都贴满了窗花,红红火火的好不热闹。历来农村女孩子爱花,男孩子爱炮,这是不争的事实,到了晚上各院的人们都出来看放炮的,女孩拎着小灯笼不得不躲在暗处,怕男孩子的炮崩着。而男孩子满脑子都是炮,如螺丝转、耗子屎等等,一不留神炮花蹿进了人群,就会激起大家一阵哄堂大笑。过去不象现在这样敢花钱买那么多的大炮,因为没有钱所以也为之绞尽了脑汁。记得有一次快过年了,晚上我用土块把一个比我大几岁的男孩的头打破了,吓得我爬到房顶上用一个大萝筐把自己扣了起来,急得大人到处找我,连水井都找过了,等我下半夜被尿憋醒爬起来时,可把我母亲吓坏了。母亲一边给人家治病,一边怕我再出事,就抱着我的头说:“孩子,你要什么妈给你买。”当时我想这回机会来了,立刻说:“我要小炮!”第二天,母亲就给我买了一挂鞭炮,记得那时还是五百头的,我舍不得一次放完,拆开一个一个地放,因为买不起两响,左手拿着香火点燃地上的,然后马上点燃右手上的,快速抛上天空,就变成了“乒!乓!”的两响,真是好玩,记得那一挂鞭放了十几天才放完,可真是风光了好一阵子。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人生处处是春天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