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人生处处是春天

时间:2010-01-07 10:18:22  来源:  作者:

    冬天来了,寒风刺骨,雪花飘零,下意识地怀念起春暖花开的日子。推开窗户,寒意扑面而至,忽然发现天空中有一行候鸟向南飞行。风雪交加,征途迢迢,竟然没有丝毫疲倦。看着穿越风雪的候鸟,忽然感到有一种生命的彻悟:原来风雪和寒冷不过是大自然赐予的惊喜,风雪的后方是蓝天白云和温暖的阳光,风雪的前方是湛蓝的大海和盛开的鲜花。 
    读菜根谭,总能感觉到达观、宽仁的力量。菜根谭上说:疾风怒雨,禽鸟戚戚;霁月光风,草木欣欣,可见天地不可一日无和气,人心不可一日无喜神。在狂风暴雨中,飞禽都感到哀伤忧虑惶惶不安;晴空万里的日子,草木茂盛欣欣向荣。由此可见,天地之间不可以没有祥和之气,而人也不可以没有舒畅的心情。然而天地孕育万物的过程是公平的,它赋予任何事物的都是一样的。芸芸众生,谁也没有权利要求自己永远生活在霁月光风的春天里。
    悲欢离合,岁月如歌。花前月下,死生契阔,大江东去,浅酌低唱,皆为人生本来面目。世界其实就是这样,疾风怒雨,霁月光风,春暖冬寒,酸甜苦辣百味俱全,关键看人如何品味。疾风怒雨中有禽鸟戚戚也有海燕高翔,霁月光风中有草木欣欣也有花朵凋零,不一样的只是看到了禽鸟戚戚,还是看到了海燕高翔。
    沙漠中两个迷路的旅人分别剩下了半瓶水,一位旅人悲伤地说:我只剩下半瓶水了。而另外一位旅人高兴地说:我还有半瓶水。结果绝望的旅人倒在了离水源仅有两里的地方,再也没有起来。乐观的旅人却凭着半瓶水的希望,最终找到了水源走出沙漠。看待万事万物,很多时候其实仅仅是换一种心情,换一种角度便从地狱走向了天堂。
    是啊,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只要心存宽仁、达观,人生处处是春天。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境由心造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