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老坡

时间:2009-12-17 15:18:30  来源:  作者:

小的时候,我家住在一个高岗子上,房子西面有一座老坡,坡并不高,全身黝黑,荆棘满背,听老辈人说,多少年过去了,一点儿也没变。我甚觉奇怪:人们常跑到几里外的高山上去割荆条,打柴禾,为什么这坡上的荆子长到胳膊粗细,两人多高,而村民们却不动它一根毫毛呢?
  说来也怪,坡上有极多的麻雀,叽叽喳喳惹人心烦,极少听到过其它鸟鸣,极少看到过其它鸟影,却从没村民去捕猎麻雀。在除苍蝇、蚊子、老鼠、麻雀“四害”的年代,它们也照样自由快乐。在坡的背阴处却放有三五块旧砖垒成的小室,里面放有小小的石人,几十年、几百年过去了,大概从未有人动过它们。我八岁那年,小我几个月的堂弟天生胆大,到坡上折了荆条,逮了麻雀,动了石人,回来后全身红肿,发起了高烧。
  在坡上的背旮旯里,更藏有一株老柏树,与我家房子等高,约一搂粗细,而树冠却大得很,并且一端繁茂一端稀疏。平时神态似一老者衔烟斗悠闲自得;刮风日却似一妖魔,张着大嘴,欲把我家房子吞进去。在一个日星隐耀的夜里,我出来解手,看见一只小狗大的东西疾速爬上树去,我不敢作声,悄悄逃回屋里,不敢告诉爸爸妈妈,只是战战兢兢地缩在被窝里。
  听老辈人讲,春秋天的早晨,迎着轻柔的阳光,仔细看能望见坡上升起一缕缕的紫烟。
  在一个鲜花盛开的春天,村里来了一位老者,头发花白,鼻梁上架有一副眼镜。他围着这老坡转了许久,一个清晨,迎着和煦的朝阳,突然,他的两眼发光,流出了两行清泪。大声喊道:“玉烟,玉烟!”这老者像是着了魔,猛跑上去亲吻这老荆,这老树,这老坡……
  这老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古代陕西蓝田出产美玉,在温暖的阳光照射下,埋藏在山中的美玉会发出缕缕紫烟,古时的采玉人则精心捕捉这种轻烟,就能够发现美玉。
  这老坡的紫烟正是玉烟!
  哦,这老坡……
                                       张奋勇

责任编辑:
下一篇: 雪浪斋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