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吃姑姑乞讨的饭

时间:2009-12-10 10:30:36  来源:  作者:

    1945年抗战胜利了,那年我刚刚五岁,当年一入冬就下了一场大雪,积雪半尺多厚。一天晚上,娘在屋里地上纺棉花,我在炕旮旯裹着被子坐着,奶奶在土炕上边拐线线边给我讲故事,突然,隐约听到“嫂子,嫂子,开开门让我进去,快把我冻死啦!”娘开开门儿,大雪纷飞,寒风刺骨,在雪光下发现西墙根有个二尺来高的白影儿双手抱着脑袋,缩着身子蹲在那儿,像孩子们堆的雪人。 “嫂,嫂子,我,我是梅竹。”娘上前把她拉起来,头上、肩上全是白雪,冻得她那冰凉的手直打哆嗦。她又弯下腰两手从雪地里捧起一个东西,原来是沿街乞讨的破饭碗。破碗里的剩饭都结成冰,又被刚下的大雪盖了一层,像是捧着个大雪球。娘把梅竹领到屋里,在昏暗的油灯下,娘帮她摘掉头上的雪块。(原来梅竹的父亲是我远方的二爷爷,家里很穷,得了肺病没钱治活活病死,大姑13岁二姑8岁,日子无法过,二奶奶狠下心来,甩下大姑梅竹带上二姑梅荣离家出走。)
    我家的土炕上只有两张粗布道道被子,铺着破席片,没有褥子。平日里都是奶奶自己盖一张,娘和我盖一张。娘让姑姑到炕脚头和我们搭蹬脚睡,仨人和盖一张被子,姑姑一钻被窝,冰冷的腿和脚凉的我直叫唤,娘搂着我用身子暖和我。
    次日早晨,娘把奶奶和我的饭端到炕沿上,把姑姑乞讨来的破大碗里的饭加热后也端到炕沿上,我们一块吃。我在炕上坐着,目不转睛地盯着姑姑大碗里的饭。 “婷婷,你想吃我碗里的饭吗?”我没吭声,她便用筷子夹了一小块豆腐让我吃,嚼着好香啊!于是姑姑把她吃剩下的饭都倒在我的小碗里, 我觉得姑姑给我的饭最好吃。
吃罢早饭,雪还不停的下着,姑姑又要去集市上要饭。
    就这样整整一个冬天,梅竹姑白天去要饭,晚上回来和我们搭蹬脚合盖一张被子睡。每天她都把吃剩下的饭带来让我吃,我觉得破大碗里的杂样饭比娘做的糠菜饭好吃多了。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游中山公园有感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