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落笔起风走蛇龙

时间:2009-12-03 11:10:22  来源:  作者:

        ——赏读《赵凤桐书画作品选》

  近日,《赵凤桐书画作品选》(第二部)由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在保定图书大厦举办签名首发式。热爱书画的朋友,喜形于色,排队签名,络绎不绝,场面之热烈,十分感人。赵先生为满足观众的要求,当场讲座:《创作甘苦寸心知》,不时爆出热烈掌声。
  赵凤桐,著名书法家,曾任保定市政协文教委员会副主任。当时我是六、七、八届政协委员,长时期参加文教委员会活动,我们是老朋友。多次直面赵凤桐先生创作书画,但最感动我的是2005年1月6日在“天厨蜀道”大厅,他又是书法,又是作画,且指点评论,妙语连珠,滔滔不绝。那亢奋不已、沉醉艺术创作中的情与景,给在场的艺术家以深深的感染。我回到家里,仍诗情在胸,使我夜不能寐,我随口吟出《观赵凤桐先生作书画》一诗:
  中山才子赵凤桐,风流倜傥气如虹。
  口若悬河淌诗韵,直抒胸臆唱大风。
  清酒一杯心即醉,挥毫如烟万纸腾。
  书名赫赫追草圣,落笔起风走蛇龙。
  写罢静穆凝江海,顷刻泼墨绘丹青。
  画竹画兰大写意,暗香浮动醉心胸。
  书画劳心亦劳力,沉浸艺海久不醒。
  鸣岐之凤,临风之桐。
  蛰居古城隅,赢得天下名。
  不才诗写得如何不关紧要,但确是实情,赵凤桐进入创作的“痴”与“狂”我是写出来了。写下这首诗,我才酣然入睡,真是不吐不快。中山,定州古为中山国。赵凤桐,定州人氏。自幼临习颜、柳及“二王”书帖,焚膏继晷,潜心钻研,浸润熏陶,从历代名家名帖中汲取营养,继承创新,自成一家。上个世纪60年代,他就读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后又参加中央美院培训学习,并对国画、水粉皆有涉猎,上个世纪80年代即名气大震,不仅河北省会堂悬挂着他巨幅国画,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也邀请他去进行书画创作。他的诗、书、画堪称“三绝”,也正是“三绝”成就了赵凤桐的书画艺术。
  《赵凤桐书画作品选》(第二部)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系赵凤桐先生以行草书写的王羲之《兰亭序》集联及书法创作精粹;第二部分选编了先生的国画花鸟、山水作品30余幅,是他近年内绘画经典之作;第三部分是诗词部分,系赵先生在报刊发表的百余首诗词创作中的50首。此外,有《跋》和《后记》。本册书画作品选设计初稿样本就有12个之多,其编排设计、画面尺幅、位置安排、色调选用、植字确位等,都一丝不苟,严谨合理,精益求精,一切以美为原则。画册古朴考究、疏朗大气,堪称精品。
  《赵凤桐书画作品选》(第二部)书法大都精选创作的行书作品。选行书一是他书法创作以行书见长,二是他应所执教的书法班广大学员的需求,编一本适合学员临习的教材。后者是他编书的初衷。他的行书以灵动、奔放,潇洒、劲健著称,我们看他临《兰亭序》的集联,更有书圣王羲之的清秀、隽美笔意。灵动是不滞不板,奔放是气宇轩昂,潇洒是无拘无束,劲健是刚健有力。加上其清秀、隽美就使得书法更多了几分好看的气象。它不再是壮健的伟丈夫,而是炫目的美男子。宋晁补之《积累集》云:“学书在法,而其妙在人。法可以人人而传,而其妙必其胸中之所独得。”现在很多人学书,只知循法,学的很死,不敢越雷池一步,“法”已经将他束缚死了,“字”自然活不起来,只能做到“像谁的字”,外形像,神不似,更不要说“有自己”了,他只是写死字的人而已。书法要有“其妙”,就是“你自己的妙处”,“胸中之所独得”。
  “胸中之所独得”,是学养素质的自然流露,不是某种刻意的追求。正如一个国学大师,往那儿一站,就是国学大师的

|<<<<<12>>>>>|
风度,一投足,一张嘴,就是国学大师的气质,这不是装出来的。赵凤桐先生饱读诗书,精于绘画,研习碑帖数十年,且有自己独有的理解与认知。所以他的书法创作,正是他文化学养与素质的真实表现。我们说“拜谁为师”,不是光学他的技艺,要学他的做人,学他的治学,学他的学问。最根本的还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师傅只是领进门而已,走向成功还得靠自己,靠“胸中之所独得”。
  中国的书法就风格而言,前人总结有雄浑、峭拔、超迈、闲适、潇洒、高古、妩媚、浑圆,狂野、雄肆、朴拙、怪异等等,数不胜数。品评赵凤桐先生的书法,我觉得主要是趋于奔放、劲健的风格。这种风格的作品,充满阳刚之美。唐代司空图的《诗品》,将诗分成24种风格。诗、书、画同源。其中对“劲健”作了这样阐释:“行神如空,行气如虹,巫峡千寻,走云连风。饮真茹强,蓄素守中。喻彼行健,是谓存雄。天地与立,神化攸同,期之与实,御之以终。”对奔放,也有阐释:“由道返气,处得以狂。天风浪浪,海山苍苍,真力弥满,万象在旁。”对号入座,赵凤桐先生的书法属于奔放、劲健一格。他吸收了颜真卿“雄浑”中的“劲”;柳公权“雄伟”中的“健”,也吸收了怀素、张旭狂放中的“奔放”;更有北魏郑道昭“真气充周,坚不可破”的气势。所以它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我以为奔放、劲健才是赵凤桐书法创作特别是行书最突出的风格。
  我开头写的那首诗,是凭直觉写出的,“风流倜傥气如虹”、“挥毫如烟万纸腾”、“落笔起风走蛇龙”,写了他创作的形、神之态,正与他的作品风格一致,正是书如其人。我的评述,不敢自封确论,一家之言耳。不揣谫陋,就教于作者和博雅之士,承蒙指谬,不胜感激。
  古人杜甫曾说“书贵瘦硬方通神”。但苏东坡却有自己的看法,他写诗驳斥道:“杜陵评书贵瘦硬,此论未公吾不凭。短长肥瘠各有态,玉环飞燕谁敢憎?”是啊,杨贵妃、赵飞燕一丰腴,一窈窕,都是美女,谁能憎恶她们?书法就应该各具风姿,百花齐放。欣赏者,凭自己的审美取向,随意摘取,置褒贬,一家之言耳。
  赵凤桐先生书法创作高张旗帜,日臻炉火纯青,走近大家正当时。
|<< <<<12>>>>>|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光与影的浪漫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