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离我最近的那个月亮

时间:2005-09-16 09:03:20  来源:  作者:

    在周而复始的岁月里,许多节日正在被我逐渐淡漠,惟有中秋节格外令我难忘。
    年幼时家境拮据,平日里难得吃上一顿美味。但是到了中秋那天,母亲无论如何还是要亲手为我们蒸上一锅甜甜的“月饼”的。于是,中秋节成为我心目中除了春节以外最记挂的节日。也是在那一天,我在母亲的怀抱里,知道了月亮上有琼楼玉宇和桂树,琼楼玉宇中有冰清玉洁的小白兔和美丽寂寞的嫦娥仙子。
    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哥哥都在外地找到了工作,常常不回家过中秋节。可是每逢中秋节那天晚上,母亲还是与以前过中秋节一样,在院子里摆上板凳和桌子,把月饼分成五份放在桌子上。年少贪吃的我,连母亲父亲的那两份月饼都吃了以后还感觉意犹未尽,坐在小板凳上一边吸允着手指头上月饼残渣,一边眼巴巴地望着剩下的两份月饼。此时,母亲便走上前来,佯装愠怒,瞪我一眼,然后端起月饼藏到我碰不到的香案上。于是,我心中有了一个长久以来没有解开的迷题:好好的月饼,为啥放在那里不许吃?
    高考落榜后,我放弃复读,应征报名参军,我实在不忍心再为家里增加负担。当时我以为母亲会很开心的。然而她知道后并没我想像的那样高兴。临行那天,母亲起得很早,为我蒸了包子,煮了鸡蛋,打好行囊,强颜欢笑拉着我的手说:一个人在外边,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当我走出家门回头的瞬间,清晰地看到了母亲鬓边的白发和眼角皱纹下那晶莹的泪珠。我知道母亲不忍心我走。
    在部队即将度过第一个中秋节时,独处异乡人生地不熟的我,蓦地悲从中来。就在中秋节那天,我收到家信:中秋又至,两位兄长已归,独缺我小儿,母购莲子月饼为儿收藏,拟儿探亲时食之。看及此,我顿然醒悟:多年以前母亲藏的月饼是留给远在千里之外异乡的儿子啊!中秋那天,是母亲牵挂儿子之情最深、最浓的一天。我不禁泪流满面。
    母亲就是那个月亮啊!而且离我近在咫尺。
          河南省滑县  张世普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暖春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