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草原绿色

时间:2012-11-30 11:17:18  来源:  作者:

我在青藏高原工作的年月,渴望绿占据心田,在那绿的世界里寻找到清纯的自然,寻找到寄托精神的家园,寻找思想的源泉。裹在绿色里,我的心有一份坦然,一份轻灵,一份清纯,一份人生的自在。心就像一朵绿色的浪花,快乐地飘游在绿色的海洋里。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藏北是青藏高原最高处,可谓屋脊的屋脊了。广袤的草原,在漫漫的寒冬,冰雪覆盖,银装素裹;春季,整日狂风大作,风卷残云,枯萎的草地只剩下黑褐色的草壁。仲夏,“春风才过玉门关”,大地才苏醒,草木才发芽返青。盛夏,这儿的草原被一块艳丽的地毯铺展出旺盛的生命力,与其荒芜季节迥然不同。这时,草原绿得望不到边,蓬蓬勃勃,生机盎然。这当儿,在人们的心中,藏北草原是一块碧玉,不曾雕饰,绿得玲珑剔透,不染一尘,你什么时候去触摸它,总叫你有些心动的感觉。
早晨,太阳刚刚露出笑脸,举目四顾,重重叠叠的山峰、空阔的平地、深邃的沟壑,突然扑入眼帘的全是绿得发紫的颜色。怒江,宛如一条巨大的白龙在翻滚咆哮,发出轰响,仿佛春天里沉闷的雷声。江岸断壁千丈,悬岩危立,依稀画家为它们全都涂上了黑黛的颜色。辽阔的草地上,早熟禾、扁垂茫、大绒蒿等小草,葱葱茏茏,点缀着黄的、白的、粉红、浅兰、淡紫的小花,整个草原像是一个五颜六色的大地毯,一直铺展到远方。分散在地上一顶顶帐篷,升起缕缕青烟,好似飘荡在绿色海洋上的点点风帆,给人以神气的感觉。牦牛群、羊群在云雾中飘动。在平坦的、帐篷周围的草地上,牛犊在徜徉,羊羔在嬉戏,马驹在撒欢。牧羊女一边轻挥羊鞭,一边唱着牧歌,歌声悠扬、婉转,令人心旷神怡。看到这一切,一幅草原晨曲的画面,不知不觉地出现在面前。
当踏着晨曦,漫步山涧,沿着小径,一路走来。一片混沌的绿,绿得你分不出哪是岩石,哪是溪水,哪是山路。满是浓绿的山岩,悬在头顶,似乎有种让人透不过气的感觉。山涧小溪,恍若一条激动的青蛇,透明得一眼就可瞧见它的五脏六腑。小溪中的水草,有的淡绿中染着鹅黄,有的浓绿中浸润着青紫。微风轻拂,浓绿浓绿。晶莹剔透的露珠,望着那欲滴的精灵,听到一种轻柔而又清凉的绿。山涧是宁静的,对人有一种巨大的震慑力量,好象要人坠入一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境地。这时,只觉得一团混沌未开的绿,铺天盖地地滚滚而来,使人有一种欲望,恨不得长啸一声,把身子撞入绿色之中。
风和日丽,阳光撒落在碧绿的草地上。在绿茵茵的地毯上,或坐或卧或躺,身边都是茸茸绿色,连那轻盈的风、以及随风而畅的鸟语,都踏着翠绿的旋律。空阔的草地上,不见人影,不闻人语,偶尔飞过几只不知名的小鸟,在你周边嘻戏着、跳动着、鸣叫着,犹似大自然绿色乐章的音符,叮咚在绿色的琴弦上,那音乐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真切与实在。沐浴在绿色的世界里,经过许多尘嚣侵扰的心灵,便有一种陡然回归到旷古未有的宁静之中的感觉。干渴、浮躁的心田,有如注入了一注清涟的山泉,满心的尘垢刹那间荡涤殆尽。一层清凉的绿意,悄然地爬上心壁,只觉全身心的惬意与愉悦。
纵然雨天,雨幕茫茫,干涸的草原吸吮着甘露,草原变得更加翠绿。空气里溢着浓浓的青草气息,闻闻,还真有股浓绿的气味,直灌人的肺腑。
那时,一年一度的绿色,我常常走进它,去谛听绿色的声音。现在再不能走进它的怀抱,但我不能忘怀草原的绿色给予我的力量,给予我的生命,给予我的生活。

李占吉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三唱共产党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