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古塔情思

时间:2013-01-25 14:02:01  来源:  作者:

大凡知道河北定州这座小城的人都知道定州开元寺塔,外地人初识定州往往会从矗立在市中心的古塔开始。这座有千年历史的古塔不仅是中国北方建造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整的砖塔第一,也是百万定州人引以为豪的象征。正如同杭州的西湖、济南的趵突泉一样。你看:她亭亭玉立端庄娴静,宛如一位庄严圣洁的神女擎天而立;她昂首挺胸威严挺拔,仿佛是一位钢铁战士守望着脚下这片热土;她任劳任怨默默隐忍,宛如岩石一般见证古城的历史沧桑。多少年来祖祖辈辈的定州人早已把对宝塔的敬仰融入骨髓,纳入心扉。哪位志在四方的英豪告别家乡时不是一路凝望宝塔依依离去?哪位归来的游子不是远远看到宝塔时心眼里会陡然一喜:回家了。
据资料记载定州古塔始建于公元1001年,历时54年竣工。据说当年是为了埋葬佛教鼻祖释迦牟尼的舍利而建,因建于开元寺内故取名开元寺塔。之后在历经千年的战事中将士们用于登高料敌之用所以又称料敌塔。当时既没有高楼大厦,空气也没有被污浊,在蓝天白云下视野开阔能见度很高。可想而知,在古代没有飞机、没有望远镜、没有高层建筑的状况下,人们能登上八十多米的高塔,观察周围方圆百里的动静,将会是怎样的心情?那感觉是何等壮观啊!难怪古人留下了那么多赞誉诗篇、发出了那么多感慨之言、演绎了那么多美丽传说。
我记得儿时在村里听老辈人讲定州塔的故事,他们就像讲述自己的传家宝一样自豪。那些具有神话色彩的故事不由得让我们这些小孩子心生向往。那时侯交通很不方便,从村里到城里有四十多里路,在那个自行车都算是奢侈品的年代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想进城显然有点儿奢望了。于是,我常常和一群小伙伴背着草筐,从四五十里外的沙河滩上眺望直耸云天的塔尖,远远望去朦胧的轮廓更增添了神秘的感觉,现在想来那种钦羡和向往不亚于远方的信徒对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崇拜的程度。
那时候谁能到城里看到塔是什么样子就成了我们那个年代很多孩子们很了不起的事。当然我也不例外,终于在我十三岁那年,当我还没有老飞鸽自行车高的时候,我就用脚勾着自行车脚踏板终于第一次走近了她。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姥姥答应让我跟着大我八岁的小姨到城里卖刚剪下来的羊毛,我就像接到了一个艰巨的任务,心里又激动又向往。那时我并不认识路,只听说沿路一直往北走看到南城门就到了。一路上我跟着小姨边走边问到城里还有多远,热了、渴了就在路边的垄沟里洗洗喝几捧凉水再走,现在我完全不记得当时是怎么用脚尖勾着自行车脚踏板花了一天的时间往返百十里路有多么辛苦,但我依然清晰的记得卖完羊毛后,我俩在一条小胡同里目睹了古塔的真容,一块块大青砖砌成的塔身在低矮的民房的簇拥下显得很沧桑,那一刻揭掉了我心里那层神秘的面纱,看到了一个真真实实的定州塔。而后我跟着小姨到南城门里一人吃了一个烧饼,就又用脚尖勾起脚踏板骑上自行车回家了。那次进城小姨在百货大楼买了她的第一双皮鞋,我了却了一桩向往已久的心愿,回到家里兴奋了好长一段时间,心里美的就像长了翅膀的小鸟一样欢快。
现在想来,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却留下了那么美好的记忆,在平凡的生活中,美好的东西往往被人忽略,人往往对来之不易的东西才会珍惜,没有付出轻易得到的东西谁会放在心上去考虑过价值几何?去深层的挖掘它存在的意义?很多东西为什么要等失去了才懂得它存在的价值?然后再去痛心疾首追悔莫及。
如今每当夕阳西下我从文博园走过,看着修缮一新的古塔下老老少少在宽阔敞亮的广场上自由嬉戏,我心里就倍感亲切。而今交通方便了,生活富裕了,现在没有几个定州的孩子没见过定州塔的,他们的心情也绝非像我当年看塔那种心境,然而我确信:不论何时、何地、以何种形式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是永恒的,只是感受方式不同而已,有的人看不到美不是因为生命中没有美,而是有没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和一颗感悟美的心灵。
 

责任编辑:
下一篇: 雾凇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