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大爱无疆心中有爱天地宽

时间:2013-05-24 11:00:27  来源:  作者:

苏月兰
日前,在报纸上,我看到了一则震惊的消息,郝长明已于今年4月25日与世长辞,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饱含热泪读了两遍,确认超越生命奉献的人正是我的良师诤友郝长明。他一生平平淡淡,唯有的是他对工作的认真、忘我,对生活的热爱,对党和国家的忠诚。而更震撼的是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做出了超越生命的奉献───遗体捐赠!他的这个决定非临时起意,因为在他的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就是为国家、为社会能奉献自己的全部。这时以往的所有在我脑中浮现,我想起了我们在一起工作、生活的时光,想起了他在工作中给予我的所有帮助,在生活上带给我的影响和启迪。
1998年,我调任赵村乡任常务副乡长,在那里我认识了郝长明,他已经48岁了,是一般干部,和我一起包片工作。由于初到赵村,对分包的各村情况不甚了解,郝长明作为好兄长,主动的给我介绍所分包村的情况,为打开工作局面,搞好传帮带,陪着我走访了所分包各村的干部党员以及群众,可谓是无私无畏,兢兢业业。对我印象最深的是解决新兴庄村的外欠问题,当时农村还在实行三提五统上缴任务,新兴庄由于历史原因,三提五统上缴任务长期得不到彻底解决。新兴庄村不是村民聚集村,而是有九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所居住的地方自然分散,再加上交通工具不便,工作难度之大可以想象。我和郝长明还有其他包村干部一起,找到了村支部书记孙天恒和村主任王喜顺,详细了解情况,认真进行分析,找出解决办法,通过十几天的早出晚归、披星戴月,深入村民家中,走进田间地头,走访了全村的所有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真心、真情打动了他们,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利用较短的时间就完成了拖欠任务的清理,使我树立了工作信心,打开了工作局面。而在这期间,郝长明几乎没有回过家,睡过囫囵觉,一直在帮我出主意,想办法。
郝长明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而生活上却非常简朴,从不吸烟、不饮酒,穿着朴素,做事不张扬,事事对自己都是严格要求,下乡时从不给村里增加任何负担。在自己弥留之际依然要求自己的子女:身后事要从简,不要大操大办。当别人有事的时候,却总是能第一时间站出来,帮助别人,谁家有困难,有问题,总能在那里找到他。有困难找长明已经成了当时赵村乡的口头禅。
学习是每一个人终生的追求,郝长明除了白天下乡工作,空余时间就是学习,读书看报,撰写笔记,总结每天的工作情况,作为一名熟悉工作、熟悉村情的老同志,还时常和我一起交流沟通情况,交流工作经验,每逢值班时候,我们经常秉烛夜谈,直到深夜。我在赵村工作的几年,在郝长明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对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对学习倍加珍惜,毫不懈怠;对生活充满激情,积极向上;对他人热情帮助,毫无怨
郝长明是一个有思想的人,对问题的认识、分析非常到位,能把握解决问题的有利时机,解决一些困难问题以及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做事干净利落,从不拖泥带水,他所参与解决的问题得到了大家的满意和认可。他的低调做人,低调做事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生活态度时刻激励自己,让人肃然起敬。通过郝长明的影响,使我的党性也得到了锤炼,工作态度也得到了加强。
郝长明退休后曾到太原等地工作过,我们也有所联系,就在去年郝长明还到李亲顾来看我,还依然想着能继续发挥他的余热,奉献余生,继续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的一生总是关爱他人,帮助他人;为他人考虑,为他人着想,而考虑自己的时候则是很少,他的一生虽说平淡,但却过得潇洒,他的工作虽然平凡,但他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爱戴。他的精神却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请学会尊重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