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请学会尊重

时间:2013-05-24 11:00:43  来源:  作者:

高龙
每天早晨来上班时,我总会遇到这样一个人。一个一步一步蹒跚行走的年轻男子。他左手很僵直的弯着手腕,那是脑血栓后遗症的症状。他才30多岁,正是男人在职场上纵横捭阖的时光,正是男人含苞待放的时光,然而,未来得及怒放就已凋零。那脑血栓的病魔险些将他击倒,所幸,他选择了坚强的面对。
他也有家庭,他的女人是街上的裁缝。他的裁缝女人是一个身材微胖,脸上总是带着恬淡平和的神情。裁缝是个技术工种,在以往的岁月里,每一个村街都有电工、木匠、裁缝、厨子等各种行当的人才。尤其是在红白喜事的时候,正是各种人才展现自己才华的时候,尤其是厨子。衣食住行,衣排在食前面,红白喜事离不开厨子,日常生活离不开裁缝。我和街坊们的新衣服牵裤角、熨烫的时候都会去找她。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这个家庭的生活尤其不容易。这个社会里有许多这样的家庭需要关心和温暖,但更需要的,是尊重。
是的,裁缝需要尊重,裁缝的男人也需要尊重,裁缝的男人需要的尊重也许只是在遇到他的时候,给他打个招呼。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给他打招呼,有些人会像赵本山小品里蔑视吴老二一样瞧不起和嘲笑他,但我会每天都和他说句话。
“转转啊。”这是我每天必说的一句话。
“上班啊。”这是他每天必回的一句话。
简单的对话却让他更加振奋,脚步依旧蹒跚,但频率却加快了,脚步也会变得小小轻盈。看得出,几乎没有路人会和他说话,无论认识与否。而一句小小的对话,会让他感到无比的被尊重感。
有时生命很脆弱,但有时生命也很坚强。看到脚步蹒跚的他,我们生命中遇到再多的委屈和不满,又有什么可恼怒的呢?
我们都会变老,都有患脑血栓的可能,如果到时候有人嘲笑和讽刺我们,我们情何以堪?
那么,他是如何患上脑血栓的呢?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他被栓住后没有倒下。
一个人并不是生下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摧毁他,但就是打不败他。
请学会尊重。尊重那些没有向命运和现实屈服的人。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蔷薇花的浪漫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