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靳尚谊:中国油画艺术正处在继续发展的新时代

时间:2013-05-31 16:59:25  来源:  作者:

 
 
    
 
    
 
    
 
    
 
    
王月明书法
    艺途心得
靳尚谊:中国油画艺术正处在继续发展的新时代
 作为我国油画发展历程的重要亲历者,78岁的靳尚谊对正在筹划的东北油画艺术展提出了他的建议。
    靳尚谊说,近十年中国油画艺术发生了很大变化,因为从事油画创作的人员构成发生了变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艺术家正在逐步退出艺术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由院校培养出来的一批批优秀学生,他们脑子灵活,接触的信息丰富,所以中国油画艺术正处在继续发展的新时代。东北的油画实力很强,走在全国前列,像在1989年第七届全国美展上,鲁迅美术学院送评油画是获奖最多的。东北油画的特点是从现实生活出发,在表达社会的变革和人的情感变化方面是比较突出的。此次画展就应该突出这一特点。
    靳尚谊从事油画创作几十年,他的作品在收藏市场上被称为“中国当代古典主义油画收藏市场的风向标之一”,但他对中国画很推崇,这是为什么?靳尚谊直言,他是在与中国画的比较中研究油画的,所以他也比较熟悉中国画。他认为中国画很有发展前途。
    谈到画坛上一些急功近利的现象,靳尚谊说,当下很多年轻画家想一举成名,想很快赚很多钱,这种想法是不切合实际的。需要有耐心,扎扎实实地做学问,不能急躁,一夜成名是不可能的,任何领域都一样。要从小事儿做起,别老想着做大事。
    詹建俊:艺术品市场的理想状态应该是市场价值与艺术价值等同。81岁的詹建俊,因《狼牙山五壮士》、《高原的歌》和《毛泽东在农民运动讲习所》等作品而蜚声画坛,这些作品贯穿了油画发展的每一个历史时段。詹建俊接受专访时说:“中国油画从西方引进到现在100多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要想在世界文化格局中彰显出独立品性和深厚的文化魅力,就必须自觉建构油画艺术的中国学派,确立中国油画鲜明的民族特色。”
    当前美术领域刮起了“市场风”,浮躁的社会心态给美术带来了一定的冲击。詹建俊不无担忧:“面对市场的诱惑,有些青年画家定力不够,不在艺术上下功夫,而是在艺术之外下功夫,若这样一路走下去,他们可能一辈子也成不了真正的画家,只能是一个画匠。”他说,目前整个艺术品市场是比较混乱的,艺术品市场的理想状态应该是市场价值与艺术价值等同,艺术价值高的市场价值就应该更高。现在市场上并不是完全这样,有很多作品两者之间的关系并不平衡。
    詹建俊寄语年轻的画家:“艺术家要贴近生活,融入社会,与社会紧紧相通。从某种意义上说,艺术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因此作为一个艺术家应该要有自己坚定的艺术追求。”
    关于此次邀请展,詹建俊说,通过这样的一个展览,能表现东北油画家的生活特色和艺术特色,浓郁的东北地域特色,如原始森林、草原、游牧文化和冰雪文化,为东北的艺术家提供了独特的地域性创作题材和艺术创作源泉。他希望此次东北油画艺术邀请展不仅能够有高度的艺术表现力,充分展示东北油画家的艺术水准,同时对全国油画艺术也要有一个推动作用,使其焕发出更大的艺术魅力。
    张祖英:是对东北油画创作进行一次梳理。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72岁的张祖英曾策划了无数个展览,此次来沈是为“黑土地之歌───东北油画艺术邀请展”出谋划策,他对此次展览投入极大的热情,并向记者阐释了东北地区的油画艺术优势。张祖英说:东北油画在全国历次展览中多次获奖,在全国有相当影响。特别是鲁迅美术学院培养了很多人才。东北油画艺术有强大的根基以及深厚的文化积淀。此外,东北地区地理资源也有优势,独特的地形给东北的油画艺术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本次黑土地特色画展将是什么样的规模?张祖英介绍:沈阳书画院等单位策划组织的这次展览是东北地区高层次美术人才的聚集和融合,时间是明年8月前后,地点在中国美术馆,将有50名画家参展,每名画家展出三幅作品,共150幅。通过展览的形式将东北的文化特色和艺术面貌展示出来,是对东北油画创作进行一次梳理。党汉岭国画王善生油画胡石国画娄建国花鸟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姜彦书画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