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夏去看日汉墓

时间:2013-06-07 10:17:35  来源:  作者:

袁旭东
曾经在鲜花繁盛的宁静春日去看贡院,心情是闲适的;曾经在黄叶飘飞的清秋时节去登开元寺宝塔,心情是愉悦的;曾经在下雪的冬日去观雪浪石,心情是孤寂的;而如今,在这样一个沉闷的夏日,心情是压抑的,去哪里释放一下好呢?
这个细雨的上午,天还是闷得很,我因心情无所寄托,便一个人踱步到中山汉墓门口。
这是一座用高高的砖墙围起的大院子。在细雨之下,中间高高隆起的土丘上杂草丛生,环境越发显得清幽,甚至有一些凄凉的味道。土丘下面就是墓的入口,我一个人轻轻进入,原来阴暗的入口顿时亮起了灯。但是,一个人,初次走在这样的墓穴中,还真有些害怕。
下了几级台阶,进入下面,光线暗了一些,感觉也清凉了许多。这个墓长二十四米,宽十米,分前室,中室,后室三部分。我先走进的是前室,墓顶呈穹形,是用重七十斤和六十三斤的青砖砌成的。地面也是方砖铺就。前室就是盛放物品的地方,如兵器、日常用具等。
走过一个笔直的通道,就来到了中室。中室相当于主人的会客室,也是在通道两边各一个,摆放的都是一些日常用品,如酒坛、酒杯之类,还有一座小阁楼。在暗淡的黄色光线下,愈发显示出历史的久远。
再往前走,就是后室了,也就是墓主人的休息室。第一眼看到时有些悚人,那是一口暗红色的棺材,上罩着玻璃。透过玻璃,看到里面还躺着一个人───这当然是模型了。
走出墓穴,外面夏日阴沉的天气顿感闹热,自己好像是来自久远汉代的幽魂。
出口处就是一些出土文物的照片,如陶、陶圈、陶鼎、圆形奁等。特别是陶,课本上学过,就是古人盥洗的用具,现在终于见到了实物,就是如方形瓢状的器物。还有一些珍贵玉器的图片,如呈扇面形镂空的玲珑玉?A,从来没有听说过的耳杯───耳朵状的杯子。
墙上的图文介绍说中山之名起于战国时期,秦统一后仍命名中山国,因此现在还有人称我们为中山古国,就是从这里来的。定州因此被联合国授予“千年古县”的美称。看到这里,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的历史这样久远,我们的文明也这样久远。而我们做为中山古国的后人,难道不是一种荣耀吗?这样想着,一抬头,不觉已到院子里。
墓四周是一座座石碑,碑上有历代文人的诗文。这些文字或豪放洒脱,或工整清秀。不管怎样,都是他们气度文采的体现。
看到这些先人的足迹,我的心终于释然了,每一个人───无论其平凡还是伟大───终究会走进坟墓、成为历史,还有什么苦闷不能化解的呢?
走出这座院子,回望四周古柏依依、小草青青、细雨霏霏……而我的心早已晴空万里。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凭吊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