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雨夜随想

时间:2013-07-26 16:13:15  来源:  作者:

    雨渍花落,红散香凋,总是让人有些伤感。也许,在诗人的眼中,总有几分凄迷几分伤感。而我却特别喜欢雨,更喜欢听雨声观雨丝。
    从小就对雨有一份惊喜和新奇。看着从天而降的神奇的雨丝,总爱缠着大人问一些奇怪的问题,比如,为什么会下雨,雨是从哪来的,惹得大人扔下一句,你长大了从书本上去学吧。由此,每到雨天,我总爱倚着门望天,任由那甘甜的雨丝不断地飘落在我的身上,淋去心灵的灰尘和阴暗,让心情变得亮丽起来。我总在想,雨应该是上天的恩赐,惠世的甘泉吧,有了它,才使万物葱郁,生机一片。
    喜欢雨,更倾心它四季的不同。春雨当是最美妙精致的了,犹如青春少女含羞带娇的吟唱。所以,春雨也最为文人墨客所喜爱,“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杏花春雨江南”等,都是对春雨的赞美。最热烈的当是夏雨了,它像一个壮实的大汉尽情挥洒的热汗,有着酣畅淋漓的痛快,来的凶猛,去的潇洒,干净利索,既滋润干渴的禾苗,也为炎炎夏暑带来丝丝凉爽。而带着凉意的秋雨,则让人感到另一番滋味。多是愁肠满肚,以李易安《秋情》最为惹人情怀,“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冬雨并不多见,我觉得它像一位一去不复返的壮士洒下的清泪,似有一种悲壮、一种冷峻、一丝未了情。
    朋友说我多愁善感,就像雨丝的轻柔,我淡淡一笑,我欣赏雨丝的曼舞,像雾像雨又像风,有时虽有些猛烈,但从不轻佻,兹兹倾入人的心肺,让人难以忘怀,其实,春华秋实,云起雨落,四季交替,世上没有不绝的风景,永恒的只有赏景的心情。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千年定州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