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古典意像现代手法

时间:2013-08-23 19:08:27  来源:  作者:

───李卫强歌词赏析

作者: 江敏
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河北省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歌词创作会上,《词刊》的编辑李川在评点河北歌词创作的时候,高度评价了李卫强的歌词。他认为,李卫强的歌词,以独特的视觉,点染生活,用心灵的感悟,吟诵情感。犹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李卫强不同于他的前辈和同代人,他用自己审美观念升华后的主观意识,站在一个很高的地方,用不同于常人的视觉,来审视我们的心灵。就像他在《词刊》发表的《叶落长安》里写的“叶落长安,菊色的火焰,能否容我静静的自燃?每一寸熔点,都不甘平淡。”
这是他自己的心声,也是面对整个世界的一声咏叹。在强大的物质社会里,人的思想和行为都被异化,在物欲横流变迁中随波逐流。作者是清醒的,他用每一个古典画面般的激情,点燃人心中角落里那一份纯净和善良,唤醒了人们对美好世界的彩虹般的梦想和向往。
李卫强在十年前开始歌词写作,脍炙人口的歌词《就是这杆旗》谱曲之后,入选中国教育台拍摄的《农家乐》专题片主题曲。自此,他的歌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注意。近年来,他连续在词刊发表了《人约黄昏后》、《清明上河图》、《敏感年代》、《和爱有关的日子》、《配角的爱情》、《牡丹亭》、《杏花传奇》、《红荷向晚》、《石头记》等一系列的歌词。以他自己独特的风格,得到了国家级全国唯一的发表歌词的刊物《词刊》编委会的关注。
李卫强的歌词,以古典时空和现代手法相结合,以纯美意象和心灵感悟为载体,让歌词回归歌曲本身,以美好的情操娱人,以优美的曲调怡心,使李卫强的歌词具有了独特的审美韵律和独到的微观感觉。
李卫强有一双在岁月中翔舞的翅膀或触角。他总能在司空见惯的生活场域,洞察到事物的细节和内涵,用慧眼去摘取灵感,并赋予了强烈的、饱满的激情。常常是静也生动,如临其境,如见其形。他驾驭丰富的想象,升腾在我们生存的空间,或深入到细微的界面,捕捉到常人难以发现的事物。既亲切亲近,又意趣盎然。气韵浑然,情感巅覆,让人美好的念想走向极致。让一些司空见惯的事物更加有了活力、有了内涵。
他写的歌词题材宽泛,引古喻今自然无痕,有出而不离,入而也和的逆向思维。意境在重叠后再现了情感的提升,流畅的意蕴彰显了作者深厚的功底和对世界的解释。他把人的情绪进行了无限演变、有型演化,产生了新的意境和情趣。把人的情绪和通感,再次延展和提升。恰如其分表达,产生了重获的清新,也让灵性思维获得了最大程度的涅??。歌词更加血肉丰满。
作者的站位,决定了他作品的高度。他源于对日常生活精准的探看,激发思维向更高层次的跳跃,然后再俯瞰世故百态,用手温来触摸和感知人性冷暖,用歌词来代言。他所张扬的思绪是静悄悄的察言观色,再进行缜密的过滤。他常用无所顾忌的眼睛去打量生活,用有所顾忌的心态做事、书写歌词。世间所有的隐瞒或零星的遮蔽,有时是善意的大爱。如:良辰美景奈何天,如果做梦能梦见,我情愿?我喜欢赖在梦里一百年。───遍青山啼红了杜鹃你哒哒的马蹄已走远。这里情感是炙热的,是充满期盼的。歌词中的“我”是夜里的独角,你哒哒的马蹄已走远。此笔是疏放后的内敛,今生的缘只是夜花一朵,现实是声声马蹄儿远。独守一份寂寞,不去惊扰一份安然。看似小情怀实则是所有人的经历写照,它有普遍意义的爱恋与痴迷。
作者写意是自然的常态,有和谐的、理智的、隐密的渴望。他寄予对美好情感的追求,采取一种缓慢的过程,来祈求完美,就像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因盼望终于等到自己偏爱的花朵,在夜色里悄悄的绽放,它的美点亮所有暗处的惊喜,是何等的惬意和浪漫啊!再如:约一枕春雨,醺醺入酣,被卖花声唤醒等挑杏花的小贩───有枝头繁荫,青杏璀然,泡一壶龙井等她慢慢地变甜───若这样的醉意还觉得浅,笑一个酒窝斟在腮边。歌词中浓郁的浪漫色彩,无时不在打动着我们的心绪。这种虚实相生的笔法,出奇制胜地把歌词意蕴,逐步提升到一首歌词的极致。这里的春雨能枕吗?能等来挑杏花的小贩吗?这都是因了对静态水墨画的喜欢而翩然乐道。笑一个酒窝斟在腮边,这个“斟”字一下子渲染了歌词的整体基调。他在舒展浪漫情怀的同时,不是极度地、匆忙地渲染。他时常兼顾理性思维与感性思维的导向,它们和谐相生,从未发生偏移,就像左手和右手交叉在两臂,感应自己的心动和呼应大众的心跳。
“打仗和狼烟,我不喜欢”,“遍青山啼红了杜鹃,你哒哒的马蹄已走远”。是否“喜欢和你守石桌圆圆,泡一壶龙井等她慢慢变甜,若这样的醉意还觉得浅,笑一个酒窝斟在腮边。”“浓睡初醒,帘幕深处,莫问我是谁,兽香袅袅,梦里依稀,梦醒最残忍,你已忘了,我就是你,守梦乡的人。”这就是李卫强的大写意的歌词世界,看他的歌词就象品鉴一副山水画卷,让人们在他晕染的世界里享受美好的梦境。
“人生似梦身化蝴蝶飞。”李卫强继承了历代词作家唯美歌词创作的精髓,在对外在世界美好的吟诵传承中,把视觉转入人的内心世界,以对人生真谛的探讨和挖掘,让歌词有效地营造了一种氛围,邀人入境。他想象奇诡、绝妙,再加上用词的精准与独到,就更加衬托了歌词的协调性、完美性。展示了他对美好梦想的不懈追求。



 

责任编辑:
下一篇: 雁翎队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