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师爱的感动与幸福

时间:2015-02-02 14:49:09  来源:  作者:

当一名优秀教师的条件是什么,就是要拥有一颗关爱孩子的心。在平凡的教师工作岗位中,我那种发自灵魂深处地对学生的爱,就是由一个叫赵思琪的学生引发出来的―――
1998年冬季,我接任班主任的一天,窗外寒风凛冽,下着鹅毛大雪。上课铃响后,我环视全班,发现一个叫赵思琪的学生没到,“她已经两天没来上课了,”想到这里,我心中不由增添了几分怒气:“谁知道赵思琪的家在哪儿,中午给她妈妈俏个信,让她下午来学校找我!”
“老师,她没有妈妈。”一个细细的声音告诉我。
“啊,那她爸爸呢?”我心里咯登一下,随口又问道。
“她爸爸身体有病,也来不了!”“什么?”我一下子愣往了。在接下来的课堂上,我眼前满是赵思琪的影子:一个10岁大的小姑娘,整日梳着蓬乱的头发,脏兮兮的,不爱说话,总爱迟到……
忽然,门“咣当”一声,被寒风吹了开来。我抬头看到,一个柔弱的身躯正倦缩着站在门外。
“老师,是赵思琪”,一个学生惊叫了起来。
“啊,赵思琪,快进来、快进来,外面多冷呀!”我定住神情,小跑两步,赶紧上前为她拍掉头发、肩上的雪花。
“老师,我…我…,我想退学!”说完这句话,她便一阵风似的逃向了风雪之中。
面对赵思琪逐渐消失地背影,我的心此起彼落,“她家里可能真的出了什么事情?”下午放学,布置好了作业,我叫上赵思琪两个要好的同学决定去她家看看。
上世纪九十年代,农村的经济条件相对滞后,崎岖的山路遇上风雪天气更是难行,我们深一脚、浅一脚,跌跌撞撞地终于挨到了赵思琪家。“咯吱”一声推开两扇薄薄地门板,我的眼前出现了惊人的一幕:低矮的房屋内破旧不堪,两条磨光漆面的板凳歪倒在了一旁,穿过屋顶和窗棂的寒风将桌上的药瓶吹得“咣当”作响。
“啊,请…请坐…”土坑的墙角上,一个削瘦的中年男人从残旧的棉絮中探出头来。“我来是、是为了、为了思琪上学的事……”此时,我原本已经准备好的说词早已抛到了九霄云外,毫无章法地道明了来意。听完,男人剧烈地咳嗽起来,他用颤抖地声音接连表达着谦意:“老师啊,不好意思,让您费心了,让您费心了。其实俺家情况有些特殊,她两个大伯都单身一人而且精神有问题,以前有我和她妈帮忙照顾。可前段时间思琪她妈得重病走了,我也因为着急上火累倒在了坑上,现在这一大家子的活儿就落到了这孩子身上。她不仅要给我洗衣、做饭,还要到她伯伯那端屎、端尿,实在没办法啊……”
“怎么,思琪没在家吗?”我突然发问。
“我…我劝她退学,可…可能是她不愿意,赌气没回来吧!唉!”男人又咳嗽了起来。
听到这里,我的眼泪瞬间淌了下来,迅速夺门而出。“思琪,你现在在哪儿啊,我可怜的学生,我懂事的孩子,是老师疏忽了你,是老师误会了你……”迎着呼啸的寒风,踩着厚厚的积雪,我声嘶力竭地呼喊着,寻找着那个弱小的孤单的身影。
村外,一棵老树孤寂地屹立在风雪中,硕大的枝叉直插昏暗的天际,这里曾是我和学生们经常作游戏的地方。而此时,一个小小的“雪人”正斜靠在大树下,抖动着身体无声地哭泣。“思琪,孩子……”我快步上前,紧紧地把小思琪搂在怀里,用力地柔搓着她那冰冻的皴裂、黑红的小手。
“对不起,是老师关心你太少了!”我泪流满面地诚挚道歉。
“不,老师,是我不好,我不该旷课、迟到。可是我想上学,上大学,学了知识当医生,给爸爸看病,给伯伯看病……”小思琪渐渐地抬起头来,睁着通红的眼睛倔强地说道。
“好、好,老师答应你,老师什么答应你……”我再次搂紧了这个饱经苦难却倔强不屈的孩子。此时,风突然小了下来,雪也停了下来,我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充满了责任,更充满了希望。
爱的力量真的能感天动地,融化冰雪。小思琪不幸的际遇引起了社会名界广大爱心人士的共鸣,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小思琪父亲的病情得到了医治,两个伯伯得到了妥善的照顾,她再次露出了天真的笑容,陶醉在了春天般的暖阳里,学习成绩也直线上升,并成为了班里的学习委员、“三好学生”。
第二年春暖花开的时节,我和同学们一起为小思琪举办了一个热热闹闹的生日聚会。喧嚣之中,小思琪轻轻地俯近在我的耳边:“老师,您就像慈父一样的亲我、爱我,我也会像女儿一样尊您、敬您,做个听话、懂事、爱学习地好孩子……”
听到这如糖似蜜的话语,作为一名教师,我真正体会到了师爱的力量和内涵,解读到了师爱的神圣与伟大,更收获了人生的感动与幸福!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像云像雪又像风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