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美丽乡村的法制之路

时间:2015-02-18 14:24:29  来源:  作者:

―――读作家王清秀的长篇小说《撕裂黑夜的枪声》

 

今年十月,作家王清秀先生的长篇小说《撕裂黑夜的枪声》(2014年1月群众出版社出版),荣获第二十三届全国梁斌长篇小说优秀奖,我得知喜讯异常高兴。
该书获奖是必然的。他的小说是一部非常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以每章上下两节上传网易博客,引发了令人惊喜的“博客现象”。每节评数读数成千上万。更为难得的是,每节有三、四篇上千字的评论文章,有的长达三、四千字。
书的封面称,该书“不仅是一部优秀的法治小说、生态小说,更是一部反映民主治村的力作”。纵观王清秀先生的作品,根基都深扎在社会与时代的土壤里,作者截取的一幅幅社会生活鲜活的画面,像五彩纷呈的风俗画,在我眼前飘动……
故事发生在华北平原一条从太行山流出的大沙河里。
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华北平原连年旱灾,大沙河枯竭。每到冬春两季,西北风卷着河里的沙子铺天盖地而来,吞噬着耕地,土地沙化,面积锐减。为了摆脱贫困,小说的主人公复员军人杨建飞,到太行山里开煤矿,盈利后捐献一百万元,改造出了和本村耕地面积相等的沙河滩,再造了一个小村庄。村里富了,乡亲们的日子沿着阳光向上攀升。
村里换届选举时,抗日老战士兼村主任的老支书去世了。这时,几十年没有回过村的潜逃犯牛疤子回到村里。他听说村里有一百四十万的集体资金想卷走,在乡书记的包庇下,以贿选的手段,窃取了村主任大权。他威胁、贿赂村会计,以到南方入股为名,把资金转到他化名的账户上,还想提前收明年50多万元的河滩承包费,携款而逃。
民主是腐败的天敌,制度是腐败的克星。
老支书在世时,制定了一套民主治村的制度和办法。一是建立村民大会和村民代表(一家一个代表)会议制度,村里的重大事情必须交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意。二是村财务审核制度,村里成立理财小组,对全年财务审核并向村民大会报告。三是财务上墙制度,即每月将村财务公开。村里虽穷,却荡漾着一派和谐的春风。新选举的党支部,用这套民主制度和牛疤子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河滩承包费必须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意后才能收。因老支书生病去世、换届选举,去年的财务没有审核要补上。党支部这些意见让他惶恐。河滩承包费收不了不收,他怕的是村财务审核,钱账不符马上就会败露。他为了阻止财务审核,杀害了新上任的村支书,在村里制造混乱……
支书被害,村会计害怕了,到矿上向杨建飞道出了实情,杨建飞和会计到公安局报了案,冻结了转移的一百四十万元资金。
三年前,乡书记已确定为副县长候选人,开了县人代会就走马上任。没想到杨建飞揭发了他贪污腐败问题,副县长没当成还判了刑。刑满他也到山里开矿,暴富后请客送礼搞翻案,又回到乡里当书记,企图找杨建飞报“丢官”的一箭之仇。杨建飞告发了牛疤子,查封了他的银行账号,使他寸步难逃。牛疤子对杨建飞恨之入骨,一定寻机报复。乡书记认为,正是他雇凶报仇的良机。于是,后面的章节响起了―――《撕裂黑夜的枪声》。
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然而,更让我感兴趣的是三项民主治村的制度。它既是防止腐败的一把利剑,又是铺满阳光的和谐轨道。
我国农村像天上的星斗,洒落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如果每一个村寨都是民主春风绽开的和谐之花,祖国必将是一个百花盛开的花园。




 

责任编辑:
下一篇: 除夕之夜燃旺火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