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桃花坳里诗兴浓

时间:2015-03-17 13:51:47  来源:  作者:秦培超

北方不比扬州,四月里才有桃花开。
星期天,我们一家自驾去顺平看桃花。
顺着车流,转过弯路,我惊呆了!
山坳里,好大一片桃花林。
两边是伟岸的大山,中间是火红的桃花,一片一片的。羊肠小路纵横其间,枝蔓蓊郁,落花匝地。想起宋朝.韩元吉有几句诗还是很匹配这风景的:“东风着意,先上小桃枝。红粉腻,娇如醉,倚朱扉”。
意境如是,你看,东风特别关照了小桃树,先吹开了枝头的桃花。那美丽的花朵不就像少女抹上了细腻的脂粉,不就像美人醉酒,娇态可掬,斜倚朱门而望吗?
可是,花若美女身若翁妪,这桃花林均为老林,有的枝丫茂密,花满蜂聚。有的树竿矮粗,虬枝盘曲,苍老如古董般的桃枝上挑着几朵灿烂之花。攀上树杈,玉树临风,拍一张“桃花运”风景照吧,惬意再惬意。无论怎么折腾,没有人干涉。桃林阡陌缓缓行,望不尽的桃源美景,累了,打开自带的给养袋―――水果、干果、矿泉水一应俱全。觅一处田埂,铺一捧落花,坐下来小憩,边吃喝,边赏花,边背诗,很是有遁入桃花源的幽静闲适感。
这静思之地让我顿然有了诗兴:
花自无言偷入怀,鸟占枝头啄蕾开。
脸抚山麓小桃风,林间窃窃正催眠。
见我文绉绉的出口成诗,父母同时笑起,惊飞了一对在头顶桃枝上闲栖的翠鸟。
爸爸说:“‘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映浅红’,穷困潦倒的诗人杜甫,还有着桃花之浪漫情愫呢,何况我们这些不愁吃不愁穿的当代人呢。”
可惜我们还是来晚了,这桃花花瓣在微风之下簌簌而落,飘得沟沟坎坎一簇一簇的。
这再次撩拨了我的诗性,打开手机又编写了几句:
一风呼呼过,满铺桃花毯。千娇百媚身,遍地花冢联。
枝头白鸟啼,衔携坠纷然。蕊随人面去,花魂祭来年。
其实,我觉得这景色,便应了唐朝李贺《将进酒》中的诗句:“况是青春日将暮,桃花乱落如红雨。”
越老越红的姿态,即将零落的花也活得别有一番滋味。果农说,桃花初绽时为浅粉色,盛开时才为深红色,愈绽愈红。
我明白了,怪不得宋.李弥逊曾说:“小桃初破两三花,深浅散余霞”。人家是说小桃枝上虽然才有三三两两的花朵破蕊初绽,但花色有的深,有的浅,仿佛天边绚丽的彩霞散落到人间。说得真是好极了!
游人虽多,但桃林无边。游人或两两成对,或三五成群,各找各的赏花处。花有花语,人各有情。我今天的赏花,总觉得思路大开,想起了很多名句。还得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见过的常识。古文人之所以有写桃花的名句,是因为他们会做生活的有心人啊!还得益于悉心观察。可是,我学了那么多桃花诗,却还是第一次与桃花近距离接触,我岂不成了可笑之人。
站上山头,我对着花海,对着远山大喊:“今个,我高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