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没有记忆的经历

时间:2015-06-25 17:46:06  来源:  作者: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我就出生在那一年,尚没有记忆地经历了全国人民举国上下、普天同庆的凯歌,也经历了日寇最后的丧心病狂、暴戾恣睢的血腥。
我的家乡在冀中平原、唐河边上,近临京广铁路(原平汉铁路)的一个村庄。我出生在农历的三月初三,那天是我村庙会;因为是庙便于记忆,所以一些亲戚也记住了我的生日。后查万年历得知,三月初三是公历1945年的4月12日。我计算了一下,从我出生那天到日寇8月15日投降是125天。这125天,在我人生中是短暂的,但也经受了日寇当道的天昏地暗,经受了日寇的惨无人道。
我出生的农历三月,本应该是万物复苏的大好时节,桃灼灼,柳依依,山抹黛,水荡漾,到处都是一派生机;但那时是日寇做垂死挣扎,疯狂地血洗中国人民。尤其是冀中,是中国人民与日寇激烈斗争的地区。日寇死死地盘踞着这块土地,二里一堡,三里一炮楼,碉堡林立,沟壑纵横,疯狂地进行清剿,实行“三光”政策。离我村仅二华里的一个村子就有炮楼,经常来我村“强化治安”,反复扫荡。
村民日日夜夜提心吊胆,不知日寇何时又要扫荡。当听到枪声或风声,村民们逃出家门,望风而逃;在农田劳作的即丢下农具,四处奔逃。往往向河的南岸逃命,那里是我村的土地,地面宽广,远离四周的村庄,便于隐藏。无论是天寒地冻,还是夏阳酷暑,藏身在荒丘墓地,隐蔽在沟沟坎坎;夏日忍受着烈日杲杲,蚊虫叮咬,冬季忍受着天寒地冻,风雪交加。有时风声紧了,全家男女老少,托儿带女,北逃到8华里的姨奶奶家躲藏,南也是逃到8华里的姨家避难。“七.七”事变,到日寇投降期间,家乡人民一天到晚在心惊胆战中度日,在流离失所、哀鸿遍野中生活。
在我出生后的125天里,不知有多少次到亲戚家躲避,不知有多少次家人来不及带我出逃,丢在家里,也不知多少次母亲抱着我涉水逃跑。母亲在世时给我说过:“日本鬼子追着过河,我一不小心把你掉在河里了,慌忙之中一把把你从河里抓起来!”现在唐河水干枯了,那时一年四季水流不断,一到雨季,河水猛涨,河水滔滔滚滚。母亲在日寇的追逐中惊慌失措,又不识水性,在慌乱中把我掉在滔滔的河水里。那时,如果母亲动作迟缓一点,如果没有一把把我抓住,我就会被浩浩的河水冲走,一命呜呼了!
小哥比我大5岁,近年来他对我说:“有一次逃难回到家,见到你,你还笑呢。”我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带我逃生,大概是家人在农田劳作就逃了,没有顾上回家去带我。婴儿的我,那时笑什么呢?笑我命大,没有死在日寇的刺刀下,笑又见到了家人……
父亲在世的时候给我说,“有一次日本鬼子突然进了咱家的门,他迅疾翻墙到一个闲院子里,又从那院子里翻墙到另一家,连翻几道墙到另一胡同逃脱了。鬼子发现有人跳墙逃跑,追问我的祖母,跑的是什么人?祖母始终说不知道,他们把我祖母狠狠地打了一顿”。那时父亲年轻力壮,在日寇的眼皮底下逃脱是幸运的;否则,轻者会被一顿毒打,重者就会殉难。
在日寇侵略的那些年月,我家有头驴,它为我家立下“汗马功劳”。在日寇清剿扫荡时,它驮着我两个幼小的哥哥(大哥1936年生,小哥1940年生),东逃西逃,颠沛流离。人走它就走,人跑它就跑,人停它就停,非常懂人性,总是让他们稳稳当当地骑在背上。解放初,那时我刚记事,它还在。记得它个头不大,灰白绒毛,已蓬头历齿,老态龙钟。父亲对其非常有感情,年老不能服役了,仍喂养着它,不忍卖给杀房,终老死在我家。
1937年“七.七”事变以后,日寇悍然全面发动侵华战争,穷凶极恶,所到之处,杀人放火,奸淫掳掠,实行“三光”政策,对中国人民进行疯狂地屠杀,制造无数血腥惨案。在全国不用说了,抚顺平顶山大惨案,南京大屠杀,平阳大惨案等等,数不胜数。仅在定州这块小小的县域,日寇就制造了王耨、沟里、翟城村十多起大惨案。有震惊华北的北疃惨案,日寇对钻入地道的村民释放毒气,一次毒死、枪杀、砍杀800余人;还制造了邢邑多村“肉丘坟”,累累白骨暴弃荒野……日寇罪恶滔天,罄竹难书。
自古中山多慷慨悲歌之士,在那腥风血雨的抗战岁月,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进行殊死的斗争。在定州这片土地上,唐河两岸,沙河两畔,涌现出大批的英模人物,如“三山”:革命英雄杨银山、抗日英雄甄凤山、民兵英雄郝庆山,他们的战斗事迹广为流传。在定州这片土地上,每寸土地上都留下了军民抗日雄壮的足迹,每寸土地上都谱写了抗日动人的诗篇,每寸土地上都绘制了抗日绚丽的画卷!
光阴流转,时代变迁,但前辈先烈们那种宽阔的共产主义情怀,那种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那种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那种无私忘我的牺牲精神,那种艰苦朴素埋头苦干的作风……却依然可以穿越岁月的烟尘、与日月同辉,是千金难求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永远学习向上的典范。
安倍2012年再次出任首相后,不断做出美化和歪曲历史的言行,如:“侵略无定义”论、“战犯英灵”论,并反复流露出要以“安倍谈话”取代“村山谈话”的意图。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我们将以最大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表明了中国人民的鲜明立场。
日寇侵华,中国人民惨遭屠杀的历史,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我们留下了沉重的历史记忆,惨痛的历史教训,要世世代代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开创未来。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山行小记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