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实现中山文化和今日定州的融合发展

时间:2015-12-15 10:49:25  来源:  作者:

作者:河北省定州市政协主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业鹏作者:河北省定州市政协主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我们研究中山文化,它的核心是什我认为是“三不”,即:“不躁、不虚、不么?懈”。
第一说“不躁”。中山国从疆域上看是一个逐渐萎缩的过程,周末最为广袤,西汉仍辖14县,之后越来越小,到了晋中山就剩下8个县,之后,从州到府到县一路降来。尽管中山疆域不断递减,级别不断降低,但沉着的中山人,从未因跌宕而浮躁,从未因失利而屈服,从未因衰落而沉寂。
第二说“不虚”。春秋战国时,中山国几乎从来不主张侵略,多为面对侵略而捍卫,尽管《史记》没有为中山国单独列传,但在几十处被提及时,90%以上的文字为“攻中山”“伐中山”“灭中山”。两汉时期,共有17任中山王,大约没有一个是有作为的。但正是因为两汉时的中山国王们不事张扬,不图虚名,不扰百姓,反倒安贫乐道,国泰民安。
第三说“不懈”。实例则比比皆是,如首任中山王―――中山文公的卧薪尝胆,中山恒公的失国复得再复兴,中山王厝的励精图治,以及北魏时中山王元英的三落四起、中山王元琳的救民于水火,每一位中山王和大臣均彰显着他们的坚韧和不懈,在任何的艰难困苦中都能挺过来。
定州作为中山文化的发源地、传承地,如何面对和运用中山文化,无疑是对定州人的考验。我认为,面对中山文化,我们除了学习、研究外,更重要的是让它鲜活起来、生动起来,走进定州人的生活和工作中。
首先,要在纷繁复杂的社会背景和多元发展环境中,不躁。具体表现为:稳步发展,不急于求成;科学发展,不主观冒进;和谐发展,不顾此失彼。
其次,要在好大喜功、推过邀功的众相面前,不虚。定州要做到:有一说一,说一干一,干一成一,成一是一。
最后,要在艰难的工作环境和竞争激烈的形势下,不懈。求变是定州永恒的话题,要想求变必须实干,实干即是不懈,不懈既是求变加实干。
定州要在发展中不躁,在追求中不虚,在挫折中不懈,实现中山文化和今日定州的发展有机融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