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记忆中的正月十五

时间:2019-02-15 09:06:04  来源:  作者: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又到正月十五。
    小时候的正月十五,大多是在农村姥姥家度过的。那时特别盼过年,因为过年会有一大堆嗑不完的瓜子、吃不完的糖果,就连姥爷喝的浓茶里也会放上大块的冰糖。他老人家高兴时,还会给我抿一小口,虽只是一小口,可那种苦涩中透出的一点点甜味儿也会让我的整个白天充满快乐和甜蜜。
    正月十五的早晨,姥爷总是起得特别早,搞得火炉叮叮当当地响,接着是姥姥和我们这些孩子一个接一个地起了床。姥爷坐在炉子的一角,对所有人视而不见,大口嚼着油饼,红艳的柴火燎着那只古老的陶制茶罐,总有一条火苗会窜得老高,将姥爷黝黑的脸宠映得通红。大舅、二舅相继出门扫雪去了。在我的记忆里,正月十五总会有大雪降临,厚厚的,踩上去软软的,还嘎吱嘎吱地响,姥姥把这叫“雪打灯”,还说是不错的兆头。
    等一家人都吃罢早饭,姥姥家的正月十五便这样开始了。这一天最重要的事儿莫过于弄上一大堆烤火的柴禾了,听老人们说谁家的柴禾堆大,那一家来年便会兴旺发达。弄柴禾的事儿当然要由姥爷来完成,不过姥爷总免不了要带上我。我不知道姥爷为什么总放着村前一大片杨树林子不去砍,硬得跑到离家足有二十里地的大山上弄一大捆子灌木。后来,我曾试探着问姥爷这个问题,他说,等二舅取媳妇的时候,那些杨树都会派上大用场!记忆中,姥爷总是板着个脸,很少说话,不过他很喜欢我,特别是当我提到二舅成家立业时,姥爷就尤为高兴,似乎翻过了前面那道岭,他便会看到十多年后,这些杨树都变成了梁,变成了檀,加工成了二舅取媳妇用的门窗呢!说是砍柴火,可姥爷从来都不用斧头,那把由他自己打造而成的镰刀是他砍柴的法宝,那些粗粗细细的枝条在他的刀下服服帖帖地躺了一地,姥爷满意地笑笑,蹲在一旁的雪地里抽起了旱烟。
    当我们下山回家时,一家人都会出门迎接我们,就像迎接凯旋的战士一样,接下来我们就坐在炕上,看着一家人早早准备着晚上吃的猪蹄,两个舅舅争着将长串的鞭炮绑在向日葵杆上,我只是静静地看着,似乎跟着姥爷上趟山,我就大了不少,也不屑跟他们争抢了……
    之后,我便会坐在姥姥家的炕上,等待着夜幕降临时,村庄里的灯火阑珊,等待着和伙伴们举着火把送到高高的山梁,等待着一家人围着篝火谈天说地,等待着姥爷弄来的灌木条燃烧的火星高高扬起,然后神秘地预测今年哪块地种庄稼会丰收……董丽辉

责任编辑:
下一篇: 父亲二三事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