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父亲二三事

时间:2019-02-22 13:17:47  来源:  作者:

    父亲走了,睡着睡着就走了,走得很安详。
    父亲读中学时成绩很好,但由于奶奶病故,不得不中途辍学。他曾当过小学教师,做过会计,打过零工,后来在村里当了几十年的干部。虽然父亲的一生平平淡淡,但有些事情我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一
    文革结束后,父亲又成了村官。文革中村里遭受迫害的干部、群众纷纷向父亲反映要求平反、摘帽。那些文革中的造反派,终日人心惶惶,害怕被清算。一时间,我们这个1000多人的小村庄,闹得是沸沸扬扬。
    面对当时复杂的局面,父亲经过缜密思考,紧密团结村支部和广大群众,坚决按照党的政策办事。该落实政策的落实政策,该摘帽的摘帽,文革中那些受委屈的同志终于扬眉吐气,村子也逐渐稳定下来。
    消除文革造成的影响,让村子长期稳定,成为父亲工作的重点和任务。他经常对乡亲们说:“要以和为贵。”日常生活中,他更是团结乡亲,事事作表率。
    改革开放后的一天中午,父亲正在午睡,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将他惊醒。开门一看,原来是文革中深深伤害父亲的一个造反派头头的儿子。少年抹着眼泪说:“我父亲在吃午饭的时候,突发心梗去世了。”父亲先是一惊,然后思索了一下安慰道:“别怕,别慌,你先回去,我随后就到。”
    “你干什么去?想想他以前是怎么对你的!”面对母亲愤怒,父亲只是轻轻地说了声“和”,便去找了几个村干部和在村里有威望的老人,一起帮忙妥善料理了他的后事。父亲不计前嫌,以“和”处理事情,在村里引起轰动和反响。在父亲的示范和调解下,村民的隔阂和矛盾消除了,村子变得和谐有序,迈开脚步向前发展。
    二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扩大,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有了明显转变,对生活、爱情也有了新的向往和追求。
    夏日的一个傍晚,隔壁家的堂弟急匆匆地刚进院就喊:“大叔在家吗?”父亲闻声连忙走出来问:“什么事这么着急?”堂弟连忙说出原由。原来,他听和小妹一起打工的人们说,小妹跟他男朋友私奔了,一家人不知道咋办,让父亲给想想办法。
    “家里听说过她最近谈对象吗?”“没听说过。”“那个男孩家是哪儿的?”“不知道。”……父亲详细地向堂弟了解小妹的情况后,经过一番思索,指派我和堂弟连夜到小妹打工的工厂核实情况,父亲随后赶到伯父家进一步商量对策。
    凌晨,我和堂弟赶到了小妹的工厂一打听,小妹确实和跟她一起工作的一个小伙子在谈恋爱,两人情投意合,小伙子长得不错,品行也很好,只是家里穷,兄弟好几个。小妹把这一情况告诉了家里,遭到老人反对,以后便没敢说两人一直在交往。
    工厂没有小妹,我和堂弟一时也没了主意,商量后决定去男孩家看看。
    回到家,我和堂弟把所见所闻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父亲:小妹男朋友的父母实实在在,本分人家,就是在问到小妹在不在他家时,男孩父母目光闪烁,言语支支吾吾。
    父亲在和伯父一家商量后,第二天一大早,便去了趟男孩家。没几天,男孩家便托媒人上门提亲来了。又过了一段时间,伯父家答应了这门亲事。到了结婚这天,男孩光明正大地把堂妹娶走了。
    后来,我问父亲是怎么处理好这件事情的。父亲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处理这样的事情,一定要稳,沉住气,不要被风言风语左右,要把真情实况摸透,不能莽撞处理。同时要做好双方父母的思想工作,讲明利害关系,只要是孩子真心相爱,就应该成全他们。
    三
    我们兄弟姐妹多,父亲说无论生活多苦多累,一定会想办法让我们多读书。因为他知道,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们在父亲严厉的督导下,都受到了较好的教育。这也是父亲一生一直引以为傲的事情。
    虽然我们的学业让父亲欣慰,但在生活中,我们有的正直忠厚、老实听话,有的调皮捣蛋、惹是生非,让父亲很头痛。
    我参军提干后春节回家探亲,这一年的春节父亲过得十分愉快。
    大年初二,走亲访友。初一的晚上,父亲把我们兄弟姐妹叫到一起,明确了明天的任务和去向。我和父亲一组串亲,因为这样会让父亲倍儿有成就感。
    第二天一大早,大家正在忙着准备礼物,马上分头行动的时候。事情突然起了变化,小弟说什么也要跟我和父亲这一组走。无论谁怎么说、怎么劝,他都不听。最后无奈,父亲开始苦口婆心地劝说,小弟依然不听,并且言语越来越不像话,竟然开始顶撞父亲。父亲越听越气愤,脸色越来越难看,抄起身边的一根抬水棍朝小弟的屁股狠狠打去。
    我一看,不好,急忙挡了过去。结果这一棍,打在了我的屁股上。小弟一看父亲真怒了,吓坏了,再也不敢吭声,默默地跟着家人串亲去了。
    路上,我问父亲,看你抡起那么高,用了那么大劲,怎么落在身上轻飘飘的。父亲说,傻小子,你以为我真舍得打呀,那只是吓唬吓唬他。这小子,真让我惯坏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周祖文

责任编辑:
下一篇: 雪之韵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