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散步闲走弄堂里

时间:2019-03-01 13:18:32  来源:  作者:

    父母走后,身体和心情都欠佳的我,重新搬回了老房子住。一直喜欢住在老小区,虽然周边的环境不尽如人意,但是实打实的老邻居,足以慰藉我失去父母后的些许苍老和茫然。
    住在这儿的所有人,基本和土豪都不挨边,但不妨碍他们快乐地生活。杂货铺赵哥的二胡曲子,拉的是韵味十足的地道南派《江河水》,不次于音乐厅里表演的专业二胡演奏家们。
    那年,我心血来潮跟赵哥说,让少爷同学跟您学拉二胡吧,小学毕业典礼要用。赵哥当时就很爽快地答应了,把自己最好的一把二胡借给少爷同学,一个手势一个手势地教。半年后,少爷同学在毕业典礼上拉的二胡独奏《奔马》,风头无与伦比的强。但赵哥不仅婉拒我的学费,还婉拒了我给他介绍的学生。他说,拉二胡就是个乐,教少爷同学那纯属是给邻居帮个小忙。
    前几年,微信支付还不流行的时候,这条街的任意一家门店,我都可以随意赊账,有时候出门早锻炼,偶尔会忘记带钱包,大多是随口说一声拿走了啊,对方也会笑眯眯地说,拿走吧。其中有几次真忘记了,等我想起来去结账时,老板依然笑眯眯来一句,收钱了啊,仿佛不好意思的是他不是我。偶尔也会说一声,你爸(你妈)替你结过了。
    老房子住下后,在淘宝购了两床凉席,上班时间收到快递电话说是太大了,让我明天自己去快递点取货。快递点离家实在是很远,正发愁的时候,又接到快递电话说,你的货你楼下邻居帮你收了。我突然想起来了,没搬新家的时候,我家快递上班时间都是楼下邻居大姐帮我签收的,我们彼此都觉得这样做很正常。
    下班刚到家,邻居大姐就抱着快递上来了,还絮絮叨叨地告诉我,得用湿毛巾擦一遍,再放到太阳下晒晒才好铺……由凉席我们又说到最近的物价,由菜价又说到最近找工作的难易,直到楼下大哥一嗓子吼上来,厨房里汤开了……才意犹未尽打断我们的聊天,我赶紧把才买的新鲜桃子,分了一些给大姐,又赶忙地催着她下楼了。大姐拿着桃子直接回家了,根本没跟我客气的意思,因为,我也从来没跟她见外过。
    搬回老房子后,我又开始早锻炼和养花了。因为,刚回来,我爸的老伙计杨大爷就跟他老伴杨大妈说,老马头两口子撇下三个孩子说走就都走了,孩子多可怜哪,你看大闺女瘦的,跟霜打的小白菜一样,你天天锻炼,早上也想着喊那丫头一声。
    于是,天天不到7点,杨大妈准在楼下喊我去河边锻炼,顺路再去附近的花店转一圈儿。于是,老房子的家里,渐渐地又重新充满花花草草那热热闹闹的身影。当然,老房子也有烦人的时候,每天清晨,前楼的鸡鸣后楼的狗吠,晚上三楼小美女的古筝练习曲,四楼小男孩钢琴的奏鸣,都是准点儿出现雷打不动。可是,都是说过话、拉过呱的邻居,我也是不好意思说啥,只能忍着忍着忍成习惯,谁叫这些小烦恼和老味的生活气息相比、和人情味儿在一起相比,就都成了将就呢。
    晨光温柔,还需你懂,生活可爱,也要你宠。雨中小菊

责任编辑:
下一篇: 童年的礼物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