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雪浪斋>>

说话的艺术

时间:2019-03-08 14:04:09  来源:  作者:

         不知道我们这一生究竟要讲多少句话?我相信那必定是天文数字。
     朋友之间无所用心的闲谈,如果两人的见识相当,而又彼此欣赏,那是最快意的事了。倒不一定两人都有口才,甚至也不必都能健谈:往往一个健谈,一个善听,反而是最理想的配合。可贵的在于共鸣,在于默契。真正的知己,就算是脉脉相对,无声也胜似有声。
     这世界如果尽是健谈的人,就太可怕了。每一个健谈的人都需要一个善听的朋友,没有灵耳,巧舌拿来做什么呢?英国散文家海斯立德说:“交谈之道不但在会说,也在会听。”在公平的原则下,一个人要说得尽兴,必须有另一个人听得入神。如果说话是权利,听话就是义务,而义务应该轮流负担。同时,仔细听人说话,轮到自己说时,才能充分切题。
       我有一些朋友,迄今未养成善听人言的美德,所以跟人交谈,往往像在自言自语。善言,能赢得听众。善听,才赢得朋友。
     如果是几个人聚谈,又不同了。有时座中一人侃侃健谈,众目睽睽恭听,那人不是上司、前辈,便是德高望重,自然拥有发言权,甚至插口之权,其他的人就只有斟酒点烟、随声附和的份儿了。有时见解出众、口舌便捷的人,也能独揽话题,语惊四座。有时座上有二人焉,往往是主人与主客,一来一往,你问我答,你攻我守,左右了全席谈话的大势,也能引人入胜。
  最自然也是最有趣的情况,乃是滚雪球式。谈话的主题随缘而转,愈滚愈大,众人兴之所至,七嘴八舌,或轮流做庄,或旁白助阵,或争先发言,或反复辩难,或妙答迅接而哄堂大笑,一切都是天机巧合。这种滚雪球式,人人都说得尽兴,也都听得入神,没有冷场,却有一个条件,就是座上尽是老友,也有一个缺点,就是良宵苦短,谈兴正浓而星斗已稀。日后我们怀念故人,那一幕正是最难忘的高潮。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愈来愈快,无所为的闲谈、雅谈、清谈、忘机之谈几乎是不可能了。
     剩下的一种谈话,便是跟自己了。我不是指出声的自言自语,而是指自我的沉思默想。发现自己内心的真相,需要性格的力量。唯勇者始敢单独面对自己;唯智者才能与自己为伴。所以卡莱尔说:“语言属于时间,静默属于永恒。”余光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