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白菜不愁卖 定州"经济人"牵线搭桥破解"卖菜难"

时间:2011-11-11 11:43:52  来源:  作者:

            中新河北网保定11月11日电 11日,位于河北定州市北平谷村的定(州)深(泽)路蔬菜批发市场内,剥皮、去根、入袋、装车、过秤……菜农、经济人、装御工、收购商都忙得不亦乐乎。到中午12时,14车共400余吨白菜踏上南下征程。
              刚卖完白菜的张淑红称,当天白菜收购价仅1毛钱,虽然自家的5亩白菜已基本卖完,可收成却少得可怜。兼营冷库的石家佐村白菜种植户潘永宾算了笔经济帐:“一亩地的投入=翻地费40元+底肥、追肥300元+种子80元+浇水电费30元,合计450元;每斤白菜纯收入=销售价1毛-中介费2分-收菜雇工费4分,最后到手的只有4分钱,按亩产10000斤白菜算,收入仅400元,这绝对是入不敷出。当然,还没算上自家的人工费、土地使用费。”

  立冬过后,全国各地白菜大量收获上市,菜价一跌再跌,山东、安徽等地的白菜甚至还出现了严重滞销,菜农们一片愁容。让定州菜农们欣慰的是,虽然菜价低,可每天都有人来收,他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菜还不至于烂在地里、砸在手上。“这主要得益于市场上活跃着一支70多人的‘经济人’队伍,有他们的牵线搭桥,广西、广东、云南等地客商每天都来市场收菜,大大缓解了菜‘卖难’压力。”谈起菜未出现滞销,市场建设服务中心定深路市场服务所所长孙跃强感慨地说。

  潘永宾就是这支“经济人”队伍中的一员。“在市场服务所的支持鼓励下,我们这些经济人每年春季都要抽出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每人花费四五千元到广东、广西、云南等地跑市场,与当地客商建立起蔬菜购销网,同时尽最大努力争取部分客商常驻市场,保证每个季节生产出的菜都能及时卖出去。平时,我们还充分利用手机、互联网等,随时与外地客商沟通、及时发布蔬菜供应信息,以保证我们这儿菜的销路。”他说:“我们也不白忙活,每成交一斤菜,就收取2分钱左右的中介费。”

  孙跃强透露,从10月中旬白菜集中上市以来,这个市场白菜总成交量已达15000多吨,除去部分被留作冬储菜外,预出售的已销售近八成。(陆永峰 王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