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六旬老人造福乡邻

时间:2012-05-28 17:49:58  来源:  作者:

  在定州市有这样一位六旬老人,不图名不图利,退而不休造福乡邻,他就是该市农业局退休职工卜焕成。

  2006年,卜焕成退休后回到老家开元镇东近同村,便投入到了造福乡邻的善举中。东近同村附近有一座地道桥,桥下有一个排水沟,每逢大雨,排水沟便被杂物堵塞,致使排水不畅,过往行人车辆通行困难,很多车辆都在那里“趴窝”。对此,卜焕成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每逢大雨,他便到地道桥下面清理排水沟,给过往行人车辆提供方便。每次清理完,他都是满身泥水。面对路人的夸赞,他总是淡淡地说:“没什么,退休了,发挥点儿余热是应该的。”

  东近同村小学被合并到了邻村。冬天下雪,会给学生们上学造成很大困难。卜焕成冒着刺骨的寒风,一锹一锹地为学生们铲出一条通往学校的道路。从村里铲到学校,他的双手冻得没了知觉。看着铲出的小路,家长、老师、学生们无不感激……

  在村里住了几年后,卜焕成搬到定州城内博陵街外贸家属院居住。小区的绿化带内,原来虽有花草,但没人管理,花草显得很杂乱。卜焕成自费买来花木剪,不定期对花木进行义务修剪,把原来杂乱不堪的花草修剪得整齐有序,还在树上挂上“爱护树木,保护花卉,人人有责”的大牌子,提醒人们爱护花草树木。“自从老卜来到这个小区,院里的花池变得就像一个大花园,绿树红花相映,看着舒服,老卜可真是个大好人。”小区居民赞不绝口。

  小区内的事他管,小区外的事他同样操心。每逢盛夏暴雨,博陵街上的下水道口便会被树叶等杂物堵塞,影响排水,积水严重时路面上水深一尺多。每逢这时,卜焕成便会冒雨到大街上清理下水道口处的杂物,疏通下水道口。对此,有些人不理解,说他多管闲事。他说:“看到车在水里‘趴窝’,我心里就难受,挨淋没什么,只要水能尽快排下去,行人、车辆通行顺畅,我心里就高兴,就满足。”

  赵青锋 孙新亮

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