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益尝试

时间:2012-10-26 15:13:44  来源:  作者:

——关于定州市开展“十项十佳” 道德模范评选和“每日一善”道德实践活动的调查与思考


  定州市委积极探索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途径,推行“善行河北”道德实践活动在定州的本地化、特色化和具体化,以开展“十项十佳”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和“每日一善”道德实践活动为载体,遴选、培树、推广、学习相结合,选育一大批新时期道德楷模,推动公民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整体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新载体 培树典型

  从2010年开始,定州市组织开展了“十项十佳”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按照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标准将道德模范划分为10类,每类10名,即:十佳政德建设模范、十佳爱岗敬业模范、十佳促和谐保平安模范、十佳诚实守信模范、十佳孝老爱亲模范、十佳助人为乐模范、十佳慈善事业模范、十佳无私奉献模范、十佳新农村创建模范、十佳关爱未成年人模范。评选活动严格按照全面启动、广泛推荐、资格审查、公示投票、审批表彰等步骤依次进行,真正达到社会认可、公众推崇、示范效应明显。

  同时,定州市创新思维方式,开展了以“四常”(常怀为善之心、常育为善之德、常启为善之思、常兴为善之举)为内容的“每日一善”活动,要求全市干部群众明确为善的目标,制定为善的方案,规划为善的步骤,完善为善的方法,发善言、行善事、写善行。各部门、各单位创新载体,灵活形式,围绕方案既定目标和要求,开展好能够充分体现本单位特点、具有实践意义的善行活动,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加强政德修养。商贸、卫生、交通等“窗口”服务行业,运输、食品、房地产等生产经营行业,工商、税务、城管等社会管理行业,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生产经营者有针对性地解决各工作岗位、运行环节中存在的有诺不践、缺信失信等不道德问题。教育局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市中小学生以各种形式推进善行。  

  为确保评选活动有序开展,定州市制定发放了《定州市开展“十项十佳”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定州市开展“每日一善”道德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定州日报、定州电视台开辟专题专栏,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各乡镇、市直各部门利用板报、广播、标语等宣传手段将活动精神传达到村街(社区),还通过黑板报、座谈会、演讲比赛等形式,宣传身边好人,交流善行体会。

  定州市突出做到“三个结合”,即把开展活动和发动群众相结合,让参与过程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道德模范、推行善行的过程;把评选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和保定“文明市民”、“保定好人”、“燕赵好人”、“中国好人”评选相结合;与推进全市中心工作相结合,通过开展活动,激发出广大干部群众“学先进、争先进,当模范、做表率”的热情和干劲。他们统一印制《善行日志》,推动文艺创作,成立定州市公民道德建设论坛,成立道德模范宣讲团,受教育群众达30万人(次)。同时,定州市文明委把道德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全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精神文明创建考核体系,增强权重,量化考核。并要求各乡镇(办)、市直各部门建立活动档案。活动办定期对各级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通过《精神文明简报》予以通报。他们设立了见义勇为基金和好人援助会。并积极筹备“道德建设公益金”,出台对贫困道德模范救助办法,让道德模范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硕果累累 掀起热潮

  两项活动的深入开展,成为定州精神文明建设的知名品牌,引起了省内外广泛关注。

  第一届经过评选,一大批模范典型的善行和美德在中山大地广为传颂。其中25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好干部闫树增被追授为保定市“政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牛凤莲获首届中华新二十四孝提名;诚实守信模范张振辉、王宗刚被评为“中国好人”,还有一大批被评为“保定文明市民”和“燕赵好人”。该市以电视现场直播形式隆重举办大型颁奖庆典,对第一届评选出的100名十佳模范进行表彰,20余万观众受到教育。此外,该市把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进行整理,出版《群星璀璨耀古城》一书,作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德育教育的教材。两项活动引起各级媒体广泛关注,十几家国家、省、市媒体进行报道。

  今年,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已进入确定候选人阶段,收到社会各界推荐的人选近200名,涌现出冰窟救人的杨保成、救悬窗儿童的“托举哥”王利彬等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充分发挥道德操守相互影响、相互感染的力量,让善与美放大延伸,影响了一大批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在道德模范带动下,定州各界出人出力出物资,汇集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滚滚洪流。

  道德实践活动与具体工作紧密结合,推动了社会环境和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促进了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一是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全市5万多名有行为能力的党员对标承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600多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1800多件。二是与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相结合,147名机关干部进驻49个村,帮助群众解决问题458件,落实帮扶资金1386万元。三是与亲民爱民活动相结合,把干部结对帮扶扩大到股级干部,824名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682户,筹资 100多万元对近400名贫困大学生进行救助。四是与农村(社区)创建十星级文明户活动相结合,对评选出260多户,全部挂牌示范,有力带动了乡村面貌的改观和群众文明素质的提高。

  几点启示

  1、实践证明,只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才能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进而带动和促进整个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2、有效的载体是加强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实践表明,开展“十项十佳”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和“每日一善”道德实践活动是有效的载体和形式,正因为有了这个载体,定州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才得到了充分的调动和发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榜样引导、典型示范是加强道德建设的重要方法。几年来,定州市树立和宣传了一系列先进典型,宣传和推广了公民道德建设一系列先进经验,对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弘扬社会正气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4、健全机制是善行活动长效化的重要保证。定州市道德模范评比标准化,把善行活动制度化,建立了两年一届的评选机制、活动督导机制和道德模范关爱机制,完善了考核体系,使道德实践活动得到有效保障,促进了“善行河北”活动在定州的特色化和常态化。

  平均成  李卫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