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长安微车:坚持“两条腿走路”

时间:2012-11-08 10:02: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勇于承认自己的差距,并迎头赶上,这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还有国内车企普遍缺乏的“端正态度”。

“这些年,长安微车与上汽通用五菱之间的差距确实在拉大,这里面有历史的原因,需要时间。”近日,新长安之星在河北定州生产基地上市,重庆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表示,“从去年开始,包括金牛星和欧诺等高端微车产品的热销,表明消费者正逐渐认可和信任长安的品牌。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张宝林毫不讳言,尽管在外界看来,长安和五菱是竞争关系,但事实上,这些年来,长安与五菱之间的交流也非常密切。“这些年,五菱在微车方面确实超过了长安,我也经常派出我们的团队到五菱去学习、交流。”长安商用车事业管理部部长杨大勇也认为,上汽通用五菱之所以发展这么好,关键在于2002年上汽和通用的加入,并输入了一整套企业体系。“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差距,包括产品和营销上,我们一定会追赶。”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90.6万辆,同比增长8.5%,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一半,达到57%,其中五菱宏光表现抢眼,预计全年销量将达到30万辆。长安前9个月的微车销量仅为37万辆,同比下滑4.95%。不过杨大勇告诉记者,该数据只是批发数据,实际到新长安之星上市当天,长安微车终端零售量接近50万辆,其中有16万到17万辆是去年的库存车。“实际上我们用10个月完成了去年12个月的零售量,我们的目标是今年终端零售能完成70万辆。”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除了持续改善产品品质外,长安也在重新梳理和规划微车产品架构,形成高中低产品的合理布局。杨大勇告诉记者,在中国广袤的农村市场,微客是最实用也是最实惠的出行和运输交通工具,是真正意义上的“国民车”。

但另一方面,以长安欧诺、金牛星为代表的新型多功能微车,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同,市场份额增长很快。“目前长安商用车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发展策略:一方面是坚持实用性很强的传统微客,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新型多功能微客,以满足市场更高的需求。”杨大勇告诉记者,长安将在传统微客细分市场建立高中低三个子品牌。在最近一期的国家新车目录上,出现了长安另一款微客欧力威的名字。据悉,这是一款基于轿车平台打造的厢式车,也就是被称为CDV的车型,将于明年3月推出。

在轿车领域,长安已经走出了扎实的第一步;而长安在微车市场的态度与规划,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老牌汽车企业的新面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