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让农村基层组织“身强力壮”

时间:2012-11-15 10:43:54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葛西劝本报通讯员 刘长征 杨梦来

“镇党委发放‘党群连心卡’后,有什么难事,只要打一个电话,镇干部就会积极主动地帮着办。” 近日,定州市开元镇东沿里村村民王慧欣对我们说。

定州市委书记赵志栋说:“实现经济发展争一流、基层党建争一流的目标,必须坚持以党的建设总揽全局,通过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解决一切问题、克服一切困难、干好一切工作的总抓手和总钥匙。”

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进一步提高工作执行力和落实力,定州市委在市级领导干部中扎实开展“一看三比”活动。“一看”即看境界和胸怀;“三比”即比品行、比意志、比贡献。该市市级领导积极响应,纷纷入企业、进车间,访民情、解民忧,真正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为刹住乡镇领导干部“走读风”,定州市委进一步建立健全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治懒治庸力度,要求乡镇干部没有特殊原因,每周工作日内必须住宿在乡镇,严格执行有关值班制度、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公车使用制度。特别是乡镇党政一把手要带头遵守各项规定,不“走读”、不迟到、不早退,坚持吃住在基层、工作在一线,真正把心思用到干事创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

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定州市委创新农村党的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和方法,积极探索干部选任新机制,真正让干事的人不吃亏。该市明确要求各乡镇(办)党委切实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主要精力放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切实把村级班子配齐配强,把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好;规范村务运行程序,完善切实可行的村务运行机制,大力规范农村干部行为;逐步对农村党员和村两委干部实施数字化管理,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积极培树人民认可、党员拥护、社会赞同的典型,同时抓好反面典型,做好警示教育。

为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没两样的问题,定州市委在落实农村干部“一定三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村干部特别是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激励考核机制,对特别优秀、做出突出贡献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比照公务员享受财政专项补贴,还为他们办理医保、养老保险等,使广大农村党支部书记增强了干事创业、带领群众致富的劲头。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