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为了村民的梦想

时间:2012-11-26 16:06:52  来源:保定日报  作者:

  “下个月女儿做免费人工耳蜗手术,就能和正常人一样说话了。多亏了驻村工作组跑前跑后的,我们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定州市吴咬村村民吴玉龙说的这件事,只是定州市人社局驻该村工作组倾心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圆弱势群体之梦

  驻村工作组组长谷力锋和其他两名队员一到吴咬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村362户村民进行走访。走访伊始他们就注意到,吴玉龙两周岁的小女儿是聋哑儿童,一家人东奔西走,辗转多地医治,只能做人工耳蜗手术。可24万元的手术费用,他们负担不起。工作组积极联系省、市残联,好消息终于传来:“七彩梦行动计划”聋儿(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要在下个月免费给孩子做手术。

  贫困户吴会哲60岁,儿子早逝,儿媳放下三岁的孙女也离家出走。吴会哲不仅要照管农活,还要看着小孙女,老伴又患有半身不遂。工作组多次协调民政部门,申请救助资金,又联系定点医疗机构减免他老伴的部分医疗费用,谷力锋还给吴会哲买来生活必需品……

  圆道路通行之梦

  吴咬村沿路建有一个集贸市场,每逢集日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周边群众出行,急需建一条连接线缓解。工作组多次与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到了资金,可牵扯到5户村民拆迁,其中两个拆迁户在外地发展事业,工作组与镇村干部一起,多次到山西阳泉及石家庄与拆迁户沟通,两家终于被打动,不仅主动拆除了自家堵路的房子,还各捐款5万元支持村里建设,其他拆迁户也主动拆除了自家房屋。截至目前,该村已硬化道路9条,累计投资60多万元。

  整治村容环境,制定垃圾集中收集管理办法;协调电力部门,投资20万元新增变压器;改造老旧线路……一件件实事,架起党群干群的“连心桥”。

  圆百姓致富之梦

  吴咬村有养殖传统,特别是在养鸡、种猪繁殖上有一定的优势,经过深入研究和考察,工作组和村干部一起,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制订了《吴咬村“一村一品致富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了定州市富昌隆盛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了提高养殖户的技术水平,还与该市农牧局协调,请来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谷力锋说:“要想给老百姓留下一个不走的工作组,就得在农业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依托村里的禽蛋、粗粮交易市场,拉动运输、饲料加工、纸箱业等产业的发展,吸纳劳动力就业,让老百姓都走上致富路。” 杨亚湖 曹丽娟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