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我读《静思录》 感受甄彦苍

时间:2013-01-09 10:45:43  来源:河北法制报  作者:

李铁柱
最近,著名雕刻大师甄彦苍的《静思录》一书,由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我与甄先生是忘年交,相识二十余年,每次去曲阳无论他有多忙,都会抽出时间热情招待,是一个敦厚善良的长者。其人品其艺品其文品,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静思录》一书,可谓甄先生的呕心沥血之作。最初《静思录》一书的雏形,是他自己印的一本叫《光束》的单行本,约十万余字。后又多次再版,每次都有新的内容出现,直到今天洋洋四十万言的鸿篇巨著,真可谓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穷尽心血。该书分为上下两册,一册是言论集,一册是寓言集。其言论集又分为“思想火花”“心灵氧吧”“雕塑艺术”“诗歌”四个部分。其思想之深邃、内容之丰富、哲理性之强,、涉猎范围之广,不得不令人由衷地叹服。
甄先生自幼在农村生活,由于家庭贫穷,小学没毕业便早早辍学务农。三十八岁时拜曲阳著名雕刻艺人刘东元为师,其中甘苦不为人知。甄先生现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阳石雕的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文化杰出传承人,河北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的兼职教授,河北省劳动模范。第八、第九届河北省政协委员。最早看到这本书时,立即就被书中精彩生动的寓言,见解独特的哲思妙语所吸引,闲暇之余总是爱不释手,成为我最大的心灵享受。每每和甄先生谈起话来,对书中的篇章都能耳熟能详,并戏称自己是甄大师的铁杆粉丝,实为其人格魅力所折服。
后来甄先生在选择出版社时,曾征求我的意见。我感觉作家是神圣的,是有使命感的,是时代的代言人。所以,就推荐了作家出版社,甄先生淡泊名利,忧国忧民,他常说两句话:一是少打麻将多看书,是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组成国家的十三亿细胞如果都具高深文化,那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二是寓言是形象化的哲理,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甄先生文风犀利,语言精练,惜墨如金,从不说空话、废话、套话。2008年12月,浙江横店古镇,一座象征中华文明的儒、释、道三教宝塔拔地而起,主塔高119米,气势宏伟,天柱独擎。竣工后,建设方想要写一篇“塔记”永久刻在塔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江浙一带历来就是文人辈出的地方,一时文士名流,高手云集。中国历史上值得写记的建筑并不多,著名的有《岳阳楼记》,《滕王阁序》等.。因为甄先生参与了该塔的建造,得此消息,心血来潮,文思泉涌。一篇三百多字的《三教塔记》一挥而就,经过反复筛选,在众多的作品中脱颖而出,在当地一时传为佳话。这个连小学都没毕业的人,去为势必成为中华一景的宏大建筑写记,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用一个班的兵力去打淮海战役。
与甄先生相识相知二十余年,为大师高尚人格、哲学思想、艺术魅力所感动。多次想为先生写点什么、做点什么,却总是无从下笔,先生过于高大完美,我就如同盲人摸象,无法看清他的全部,无法望其项背。甚至多次想好了题目,就叫雾里看花甄彦苍,却始终没有成行。直到最近有位编辑看了《静思录》一书,多次嘱我写点东西介绍一下,没有办法勉为其难,硬着头皮写下了这几行文字,想真正了解甄先生,还是到书中去追寻他的足迹和身影吧。
(作者单位:定州市公安局)
来源:河北法制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