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大棚增高技术好!

时间:2013-01-11 14:34:32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张俊琴 通讯员 杨梦来 李会

1月10日上午9点,气温下降到零下10摄氏度。记者走进定州市杨家庄乡辛兴村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在农户张永伟的蔬菜大棚里,只见西红柿藤蔓长得有一人多高,青红相间的西红柿挂满藤蔓,丰收的喜悦写在张永伟脸上:“虽然今冬遇到了低温天气,但我们的蔬菜长得旺,销得好,还是大棚增高技术好呀!”

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石双柱介绍,今冬,村里的大棚正进行着一场革命——棚室增高增收技术。

原来,去年该村组织蔬菜种植户到山东寿光“取经”时了解到,寿光的温室蔬菜大棚普遍已经发展到第五代,有的甚至发展到第六代,而辛兴村现在的温室大棚是第四代。第五代比第四代空间增高1米,可以增加棚室温度,提高坐果率。根据学来的先进经验,辛兴村按照“先行示范,以点带面”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温室大棚增高技术,大棚前端由0.8米增高到近2米,后端由3.8米增加到5米。

“你可别小看这大棚整体增高1米,作用可大了。”张永伟介绍,实施温室大棚增高技术,可使大棚内冬季温度由原来的4℃提高到10℃,促进蔬菜生长,提早上市时间。大棚前端增高1米,前面的700棵苗坐果期可多产1500多公斤,一年下来1个3亩的温室大棚保守估计也增收3000多元。

采访中,记者在张永伟大棚里巧遇该市农技人员,他们正在向种植户讲解阴雪天温室蔬菜管理要点:“草苫一旦被雪水打湿,就会使其防寒保温性大大降低。在草苫上覆一层塑料薄膜,既可减少棚室内热量的散失,又可防止雨雪浸湿草苫,提高其保温性……”

为了降低低温天气对大棚蔬菜的不利影响,连日来,定州市组织市、乡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一方面指导菜农及时上草苫、覆膜等增加棚内温度;另一方面,提醒菜农喷施药剂,提高秧苗的抗寒能力。同时及时发布市场信息,大力推进“农超对接”和“农改超”,减少流通环节成本,确保蔬菜顺畅便捷流通。

“由于采取保温措施及时,低温天气对俺大棚的影响较小。你看,这西红柿马上就能上市了。”菜农王会欣如是说。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大棚暖如春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